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跑步打卡”暗暗叫苦?大学生,校长喊你早起搞锻炼

发稿时间:2016-10-19 10:17:07 来源: 长沙晚报网

   昨日早晨6时50分许,迎着晨曦,中南大学的学生在南校体育场跑步或进行其他方式的锻炼。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晓菁 摄

   大学生体质整体堪忧

  今年5月,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相继公布了学生2015年体质测试数据,发现两校男生最弱的项目均为引体向上,不合格率在八成左右,与2014年相比,低了1到2个百分点。另外,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编撰的《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称,800米、1000米耐力测试,大学生整体成绩不如中学生,有大学生跑到一半发生晕厥等状况。这是因为“大学基本是放养教育,很多同学平时不锻炼,体质堪忧”。

  一位从事大学体育教学25年的教师认为,近十年来大学生身体素质直线滑坡。“以男子1000米为例,2007年以前测试及格成绩为3分50秒,当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格。而根据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的1000米及格线,学生只要跑进4分30秒就及格,及格线比以前慢了40秒。即便这样,每年的学校测试中,每个班级都会有三五名学生不及格。如果用2007年以前的标准去衡量,一个班级中会有一半以上的男生成绩不及格。”

  晚上不肯睡,早上起不来。进入大学,不少同学都成了“早起困难户”。然而,最近湖南一些高校的早晨却“画风突变”——晨曦中,大学生们成群结队地来到操场跑步锻炼。究竟是什么“魔力”让高校学子告别“赖床”?原来,本学期不少高校引进了手机运动软件,打卡签到算体育分或者考勤分,并且有额外的激励性措施。据了解,如此大规模启动全校锻炼活动,并将其与体育分、考勤分挂钩,长沙这几所高校今年均为首次。对此,多数学生表示支持,但也有学生叫苦,表示不想起早床。

 

 

  现场大学生一大早拿着手机跑步

  昨日清晨,在长沙师范学院校园里,随处可见不少学生揣着手机跑步。原来,这个学期学校引进了一款手机运动软件,如果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跑步里程,就能得到体育平时成绩20分中的10分。

  和长沙师范学院推广个体锻炼行为的做法不同,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南大学则采取集体行动的方式。

  10月17日是中南大学开展“阳光晨练”系列活动的第一天。早上6时10分左右,已有数十位同学陆续来到南校体育场热身,等待签到。到6时30分开跑时,同学们已基本到齐。土木学院大一女生肖一朵说:“刚到的时候还觉得直犯困,现在冷风一吹,立马清醒了。与大家一起跑步更有动力,有助于我养成每天跑步的习惯,我相信自己能坚持下来。”

  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刘维维介绍,学院鼓励学生周一至周六的每天早上6时30分左右签到,用手机App记录运动轨迹,集齐5次可兑换一次考勤分,出勤次数高的同学可获得礼物。“往年各个学院大多只是口头鼓励,提倡大家多运动,现在则有了具体的规定和激励政策,效果更加明显。”相较于其他高校,中南大学的晨练形式也更加灵活自由且形式多变。“我们在南校体育场集合签到,然后分开进行晨跑或者晨读,随后可以自由活动或进行一些体育小活动,例如扔沙包、拔河、打篮球等。”肖一朵介绍。

  而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则于近日接到校方通知:大学体育课程新增一项加分项目——学生参加早锻炼。大一大二所有同学从10月24日起开始早锻炼,时间为每天早上6时30分至7时15分,每个学院每周组织两次早锻炼,以跑步为主,做操为辅。考勤采用下载某手机App进行打卡,并且还需要每班体育委员进行考勤登记。此外,学院将根据每位同学的早锻炼距离进行评比,优异者将获得奖金。

  学生大多数比较积极,也有人叫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学生们对待晨练的态度各不相同。

  “早起晨跑能锻炼身体,晨跑完了我还可以去读英语,早上读书记忆力超级好。”湖南师范大学大一学生陈杏很支持早锻炼活动,在她看来,这不仅能帮助同学们增强身体素质,还可以让大学生的生活更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我比较喜欢在下午或者傍晚时候运动,每天晚上都会去打篮球,所以这几天没参加跑步。”刘维维则认为,学校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学生运动锻炼的积极性,但是在运动的时间选择上可以更加灵活一些。

  “这样至少让我们早起了半个小时,我们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准备课程内容。对于要考英语四级的同学来说,晨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早读,不然平时根本不想早起。”中南大学大一学生任诚说。

  “我们班总共27个人,第一天晨练,除了1人迟到,其他全部到齐了,在体育委员的带领下跑了10分钟,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肖一朵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对此还是比较积极,但也有一些人叫苦连连,因为最近学习任务很重,早起后上课时容易犯困。“虽然不太想去,但是锻炼记录、签到名单要交给辅导员,所以想想还是去吧。”

  学校推行早锻炼,改掉大学生懒散毛病

  “校团委制定这样一个早锻炼政策,就是为了督促大家早起,锻炼身体,改掉大学生懒散的毛病,每天更好地投入学习。”中南大学团委社团部老师辛星介绍,学校此举是为了做一个积极的引导。

  对于学生提出的“锻炼时间可以更加自由灵活些”的建议,辛星表示,学校也很鼓励学生在其他时间锻炼,但是学校提倡早起是希望给学生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而且每天跑步的时间并不长,一般为10分钟至20分钟,其实就是给学生提供一个早起的机会。在活动形式上,也尽量做到丰富多彩、吸引人,每个学院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项目,比如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推出了太极拳,物理与电子学院则推出清晨头脑风暴、举办小型辩论赛之类,促进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此外,根据长沙的天气变化,早锻炼的时间也会做出适当调整。

  “有的院系原本打算强制性规定每个人每天早上必须起来晨跑,听取了各方意见后,才调整为现行的这种激励性措施,大部分学生反映感觉不错。学校也希望用活泼多样的运动形式去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锻炼,在合适的时间休息。”辛星表示。

  他山之石

  南京邮电大学:从2011年就开始开展早锻炼,用硬性规定将学生“赶出被窝,赶出宿舍,动起来”。如果体测不合格,会影响到评优资格。这项举措实施至今,出勤率已达到98%。

  清华大学:要求学生参加跑步锻炼,并且要“刷脸”3次完成打卡。为了配合学生更好地完成,推出了专门的App。

  武汉大学:通过一款App对本科生的环跑进行核算,考核计入体育成绩的20%。

  北京建筑大学:大一大二学生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及路线范围内跑2000米。学生每学期至少要长跑锻炼打卡30次,否则体育课成绩将被记为不及格。

  北京师范大学:今年8月发布《关于落实我校开展本科生课外体育锻炼的通知》,其中规定:大一学生每学期要在校内具备打卡考勤条件的运动场所自主锻炼不少于30次,大二及以上年级的学生每学期不少于15次。

  网友微评

  @西:在一个以车代步的年代,年轻人的身体素质的确在下降。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游戏、电影上,不如锻炼身体。希望大家加油。跑不动,可以快步走,累了,休息一会儿。

  @东屯渡喜德盛汤姆:习惯久了就成自然,我个人很赞成大家跑步。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沉迷于网络,根本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学校进行考核,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帮助。

  @军中绿花:“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逼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潜能。不过不应该强制性,应该是自愿或者提倡。现在中小学生锻炼也少,孩子普遍肥胖,就是运动少的原因。(长沙晚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彭一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