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辅导员3小时将107名学生名字写成《毕业赋》

发稿时间:2018-06-28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刘建柱 邵士强)“昆山多美玉,花津尽收藏。玲琪玉柯,玮瑶莉娟,言物之美好。琦琦者,珍宝之属;瑞瑞者,兆祺之象。”6月25日,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辅导员宫超送给毕业生的一篇文言文《花津群英赋》在校园朋友圈迅速走红,引发师生热议。

  

图为宫超在诵读《花津群英赋》。班级供图

  宫超将2014级历史学专业107名学生的名字写进赋文,寄托对学生的美好祝愿。“一篇辞赋,没有堆砌华丽的词藻,满满的都是对学生的关爱,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毕业礼物。”这是学生对《毕业赋》的评价。

  6月25日上午,在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届毕业生欢送会上,宫超自费为学生买了帆布包和西瓜,令学生想不到的是,他还特地为大家朗诵了自己作的,包含班级107名同学名字的《花津群英赋》,让学生感动不已。

  在看到宫超老师作的文言文毕业赋之后,不少学生在网上留言表白:“终于不是别人家的辅导员了。”网名为“@柠七”的网友表示:“请pick宫老师C位出道!”昵称为“@楚楚楚楚楚大轩”的网友评论说:“怎么说呢,自己家辅导员的常规操作吧,谢谢老宫。”网友“@春泥20863”表示:“为辅导员疯狂打call,爱你。”

  

图为宫超在诵读《花津群英赋》。班级供图

  记者联系到宫超,他表示,学生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有点离愁别绪的感觉,想想自己带了这几年的学生,在他们身上用了很多心思,花了很多精力,感情很深,“现在他们学有所成了,即将奔向所要去的地方,我就想着送个不一样的礼物给他们。”

  “本来想送些实物,但感觉这些都会匆匆过去,只有用心去做的事情才会最刻骨铭心,记忆尤甚。”在谈到为何送这篇文言文《毕业赋》时,宫超表示,作《毕业赋》送给他们,是希望他们能够记住大学的美好时光,记住安徽师范大学这些同学、老师,“也借此表达我和学生之间浓浓的师生情。”

  宫超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是中文,对诗词歌赋比较感兴趣,自己在家做家务的时候,有灵感就会先记下来,从构思到完成整篇作品,差不多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我其实带了3个班,他们这个班非常优秀,而且人数也比较多,容易编写,另外两个班还在酝酿中,希望给每个专业都送上属于他们自己的毕业纪念礼物。”

  

图为《花津群英赋》全文。班级供图

  “惊讶,赞叹,感动!”记者联系到该校2014级历史学班长楚子轩,他表示,自己之前一直在帮忙准备欢送会,但事先并不知情,在听到老师要为班级同学朗诵这篇《花津群英赋》时,很惊讶,满满的都是感动,“好多同学在发言的时候都对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有两个女生都感动哭了。”

  据楚子轩介绍,在宫老师朗诵过程中,现场异常热闹,几乎每读两句就会听到一声“哇”,朗诵不断被学生的掌声打断,整个朗诵持续了好长时间,每个同学都在找属于自己名字的那句词。他坦言,“这是我毕业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感觉很荣幸,很有纪念意义。”

  “这篇赋没有堆砌太多华丽的辞藻,有的是我们班级107名同学名字,我想这是宫老师对我们所有学生的希望和祝福。”该班学生吴妙告诉记者,“四年的师生情寓于《花津群英赋》,感谢老师四年来对我的关心与帮助,宫老师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图为师生合影。班级供图

  该专业学生吕永鑫表示,看到我们的辅导员成为了传说中“别人家的辅导员”时,感觉很温馨,全班同学都非常感动。“之前在网上也看过类似的,但宫老师全赋文辞流畅,根本不是硬生生编排的,只有用心写才能写的如此好!”

  “宫老师是我们的‘及时雨’”,历史学班长楚子轩这样评价自己的辅导员。他说,在2015年春天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宫老师在凌晨半夜紧急出车6次,或是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或是赶往医院照看学生,“由于和师母两地分居,每次半夜遇到学生有紧急情况,他就带上幼儿园的女儿一起前往,两人一同陪伴学生的情景常让很多旁观者感动地热泪盈眶。”

  附《花津群英赋》全文:

  昆山多美玉,花津尽收藏。玲琪玉柯,玮瑶莉娟,言物之美好。琦琦者,珍宝之属;瑞瑞者,兆祺之象。

  其为景,则四时如梦,气象永鑫。

  至如春水流苏,春波湲湲,江花才向荣,昌芹始作青。沪生雅萍,艺萱苑蕾,青苗葳蕤。蜀王一梦,望春梅兮婉华,听杜宇兮啼归。

  又若夏水时涨,望之滔渺。美凤绕软桐,李杨皆成林,金金而宇芳,秀秀而慧中。万芳雅丽,李沙糖甜。

  若夫秋风满罗帷,贯看秋沙眯吾眼。吴宫梦映明珠色,秋兰含此永月光。

  或乃江表地暖,后冬而逊寒,冰清而小洁。或小雨湿路,或雪霏泽城,鹏云出则天正晴,夕冉现则雯欣红。

  其为人,则文质彬彬,德福且深。

  周郑同宗,琴瑟悦耳;丁刘异性,混一宇内。城城众志,曰:志香、志伟、志豪;沉沉多思,曰:思婷、思高、思远。

  有佳良彦康,佳童玉倩,仪卿双双。谦敏慈迪如子路,才卓杰伟似子房。恰晓静怡展、晓燕喃呢,登楚子之轩,执柳权之笔,文辞章臻而生辉,诗赋涵博而怡人。丽君歌舞妙,圆圆吴梦长。

  已矣哉!南浦送君去,不见馆前竹影月,惟留湖畔柳烟风。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