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广州七成受访初中生从小学开始练财商:有人给父母荐股赚十万

发稿时间:2018-01-09 10:47:02 来源: 刘晓星/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广州一名16岁女孩成为创业公司CEO的故事刷爆网络,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中小学生的财商培养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家庭,都愈发重视青少年财商的培养,近七成受访家长表示,财商培养应该从幼儿园抓起。在广州,有超过六成受访学生称学校和家庭的财商培养都很到位。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孩子早在自己的小学和中学阶段,就通过卖文具、卖零食,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数据调查:

  七成受访初中生

  小学开始练财商

  日前,记者在广州的初中生中进行了调查,受访学生中,72%的人表示学校和父母提供的财商培养比较到位。69%的受访者表示,财商培养是从小学开始的,25%受访者表示从幼儿园开始。对于压岁钱的管理,56.6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支配权。27%的人称虽希望自己支配,但父母没有“放权”。对于攒下来的闲钱,40%受访者称会还给爸妈,或让他们少给一些零花钱,35%受访者称存银行,16%称存货币基金,8%表示抓紧花掉。60%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参与到家庭经济行为中,父母也同意他们参与。有多名同学表示,学校虽然介绍了不少理论知识,但缺少实践机会,他们更希望能获取更多创业的知识。

  在受访家长中,超过67%的家长认为财商培养应从幼儿园开始。但在处理孩子压岁钱的问题上,家长依然较传统。45%的家长表示会把钱存定期,但孩子不知道账户和密码,35.48%的表示会买基金和保险,只有12.9%的表示会让孩子自行处理。八成家长表示,在管理压岁钱时会征求孩子的意见。在进行投资理财时,约六成表示会让孩子参与讨论或让他们听听。

  理财牛娃:

  有人懂荐股有人卖装备 还有人懂换汇

  今年正在上初三的小景,不仅是一名学霸,还相当有经济头脑。“他给我们推荐了一只教育类股票,赚了约10万元。”小景妈妈说。原来,小景周末在一个教育培训机构上课,他发现每一间教室都爆满,后来又了解到这家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有一次饭桌上父母讨论买哪一只股票后,小景说:“买我上的那个培训机构吧,很火爆,现在整个教育行业都很火,这只股票肯定升。”小景父母接受了孩子的建议,股票果然大涨,在涨了两倍时,小景父母卖掉了,赚了约10万元。

  更有意思的是,在小学的时候,小景还动过卖辣条的心思。“班上有同学在家附近批发辣条,拿到班上卖,零花钱都赚回来了。”小景说。然而,由于没有就近的进货渠道,这个想法只能打消。

  正在上高一的小园说,初中班上有同学在网上进货,在班上卖文具。另一名女生小莉则和同学们投资过游戏装备。“一部分赚了钱,一部分被套牢了,至今没解套。”小莉笑说,自己初中时买了剑侠情缘网络版3的一套外观,原价是888元,在价格上涨时卖出,赚了1000多元。但另一套原价380元,现在跌到了200多块,她至今没有出手。

  华师附中经济社社长邓弘睿是一名理财好手。从小学开始,他就开始对家庭的投资理财产生了兴趣,父母在谈论买房、买车、买保险等话题时,他总喜欢在一旁听,父母也会向他解释为何要这样做。从初中开始,家里出国旅行的换汇任务,就由他来负责。“我在网上查汇率情况,然后告诉他们在哪个时间点兑换外币比较合适,他们都听我的。”邓弘睿说。在零花钱的管理上,邓弘睿也很有头脑。“零花钱的大头是充饭卡的,但我每次只充100元,其余的都存在货币基金里,获得一些收益。”他说。

  对于在同学之间做生意,许多老师都表示不太支持。“同学之间应该是互相帮助的关系,不应该成为交易关系。学校开展理财教育,目的不是教他们如何赚钱,而是塑造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越秀区一所初中的李老师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