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弱女子办高中专招中考“差生” 欠债200多万

发稿时间:2017-11-22 09:08:5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无能”校长和200个“好”孩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校长李路静不太像校长。几年前,两个新来的学生要打架,她站在中间,说“想要打架,从我身上跨过去”。三个人僵持了半个小时,两个孩子终于泄了气,李路静直接瘫在地上。孩子们才知道,这弱不禁风的中年女人就是他们的校长。

  在河南滑县由她创办的文心高中里,除了校长,她还是学校唯一的专业教师,教的大部分都是中考300分以下、没高中肯要的学生。有一次两个孩子闹矛盾,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李路静谁都没法偏袒,扇了自己一耳光,平息了争端。事后她又懊丧,认为自己“德行不够”。

  有学生瞧不起这学校,刚开学就带着挑衅的笑问她,“老师啊,我要干什么,你才能把我开除?”李路静笑了,“咱这儿专收被开除的学生,你可算到家了。”

  在这里,原本无书可读的孩子们接受另一种教育方式:高一学语文,背古文,纠正习惯,“改习气”。高二,来自重点大学的志愿者老师开始补课,同时为他们发掘一技之长,诸如体育、音乐或者美术。坚持到高三的孩子往往会参加艺体类高考。

  小院深红色的巨大铁门和加高的院墙,挡住了学生翻墙的脚步,也挡住了外界的偏见。“无论曾经怎样的孩子,进来就都一切清零,一视同仁了。”

  之前,李路静在安阳市的一所专科学校当老师,经常看到男生脸上挂着彩,吊着胳膊到教室。李路静关心他们,会有男生手一挥,“老师,我一个人打了5个!”平时在街上,她也总能遇见打架的孩子。她那时就想,“找个地方让辍学的孩子别再打架”。结果她在滑县租到了便宜的校园,稀里糊涂就来了村里。那时的她没看清办学是个艰苦的事儿,只是看着没学上的孩子就心疼。等到真开始筹划,她连办学需要的手续都搞不清。

  学校刚开办的第一学期,报名的学生有60多个,可到开学,集合去军队军训,部队的饭都准备好了,真来的人却只有13个。她难过地落泪,还要学生家长和部队辅导员安慰。

  李路静身体不好,冬天把手揣在袖子里,走路偶尔摇晃。孩子们在院里玩耍,她总爱站在窗边默默地看,观察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说孩子们都单纯,心事挂在脸上,看谁表情不对,就找时间去聊天。在她看来,这些孩子“一个个都跟小混世魔王似的,你不爱他不行”。

  有些家长把孩子送来,“恨不得三天就能脱胎换骨”。她有些疑惑地反问家长,“孩子16年变成了这个样子,变回来不给他时间?”还有学生家长嫌弃地说某个顽劣的学生不走,就把自家孩子领走。李路静少见地发脾气:“剩最后一个,我也把他教育成人。”

  李路静也收到过不少有“网瘾”的孩子。有个孩子摸不到电脑就焦虑,什么事都做不了还到处吐痰。父母把他丢到广场上,留了张席子,不要他了。李路静找高年级的学长带他生活,每天给他铺床,催他吃饭,帮着洗衣服。有脾气急躁的高三学生跑来说,实在想揍他,李路静牵着手安抚说,“千万不能打。这是在帮别人,也是在锻炼你自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