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南桂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发稿时间:2017-11-08 08:47: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家住湖南省桂东县普乐乡的刘美,从小父亲就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后留下小美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虽然生活困难,但小美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这给晚年丧子的爷爷奶奶带来深深的慰藉。

  然而,刚上初中,爷爷又因病去世了。拿到高中入学通知书时,奶奶也离她而去。每学期上千元学杂费,对于家徒四壁的小美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

  桂东县教育扶贫工程“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将已准备南下打工的小美拉回了学校。

  县教育局负责人称,该县出台了《桂东县教育扶贫工程“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全员实行学前教育阶段至高中教育阶段免费教育。该方案明确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园在读的学前幼儿每人每年免除1000元的保教费,实行免费就近入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省示范性高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小美就读高中时,学费和住宿费全部免除,每年还有2500元的生活补助,如果将来考上大学后,可以享受一次性资助5000元,还将优先办理国家贴息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参加工作后再进行偿还。

  青山中心小学的唐婷也是个孤儿,当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实施后,学校为她办理了一个共管账户,账户里的钱全部用于小婷的教育支出和生活支出,每一笔支出都要由班主任和小婷的奶奶共同签字才能通过。方校长表示,学生资助全覆盖的每一笔钱都来之不易,就是要用到孩子身上,用到孩子的未来上。

  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采访时说,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6735人,桂东县开始实施“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从“免、补、扶、贷”四个方面着手,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实行了资助全覆盖,累计发放资金1358.3万元,其中县本级投入219.8万元。2017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7299人。该县继续实施“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全部免除了建档立卡家庭学前幼儿保教费和高中生学费、住宿费(义务教育阶段已由国家免费),本学期末再发放生活补助。同时,今年起,该县本级每年自筹资金2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对建档立卡家庭中残疾、孤儿、单亲、因突发重大疾病或遭遇等意外伤害事件等经济特别贫困的学生,按不同情况再给予其1000~4000元救助,切实提高了全县贫困人口教育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