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构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扶贫新链条

发稿时间:2017-03-09 08:36: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孙竞)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并要求“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高校除集中大量优秀师资和智力资源外,还拥有丰富的基础设施、网络和文化等资源,具有开展教育扶贫的先天资源优势,帮助现存4300多万贫困人口走出贫困,可以说是高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构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扶贫新链条

马敏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认为,高校教育扶贫,贵在精准,重在务实,一定要围绕解决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准发力,扶到根上。在他看来,教育扶贫要做到更加精准、更为有效,应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整合教育扶贫力量,形成协同攻关合力。马敏建议,要突破“碎片化”、各自作战的教育扶贫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集中政府、学校、企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多元参与,共同发力,整合人才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与信息扶贫的作用,取得协同攻关效果。同时要及时总结各地教育扶贫的经验,加以推广和引导,起到示范效应,有利于更加精准。

  二是发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注意力与优质教育资源转向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尤其是这些地区分散的农村教学点,通过天网(卫星)、地网(互联网)、人网(支教老师与学生)三网合一,解决偏远山区(包括一些“悬崖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的供给问题,提升当地教师教学水平,形成教育扶贫的“造血机制”。

  三是构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教育扶贫新链条。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大体上占农村教育的半壁江山,县城中职学校大约有70-80%的学生来自于农村。马敏建议,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拔穷根、挪穷窝”的优势,将以义务教育为中心的教育扶贫扩展到职业教育,有计划地培训农村中职教师,提高中职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贫困地区孩子既能享受到优质义务教育,又能进一步接受优质的职业教育,为通过就业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将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相结合。马敏建议,依托乡村小学或在其周边同时建设文化站点、网络中心、医疗站点,形成学校、文化中心、医疗点一体化的乡村社区中心,打造农村文化高地。

  五是着力加强民族地区教育扶贫。马敏建议高校招生继续向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让民族地区学生有更多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鼓励优秀大学生主动到民族地区“三支一扶”,加大教育对口支援力度,推进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双语建设工程,有计划地组织开发汉语和各种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教学软件,提高双语教学水平,大力普及普通话教学。

  六是增加教育精准扶贫的财政投入,提供充分的经费保障。马敏表示,要改变重城区轻农村、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重“砖头”轻“人头”的状况,不断完善相关配套保障,使教育扶贫取得更大实效,切实提升贫困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