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①:政策宣讲筑信仰

发稿时间:2017-08-14 13:26: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997年,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启动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至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走过二十年历程。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在城镇社区、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等丰富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意识,用青春奉献助力中国发展。为此,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展现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风采,向全社会、全世界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王龙龙 见习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陈凌云 邱一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梦”等等,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青年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青年学生组成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合肥工业大学仪器学院新区学生党支部支教关爱服务团成员在向居民赠送环保手提袋。团队供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月7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乐善号师”文化艺术服务团的大学生和双槐镇的志愿者共同组成宣讲队,奔赴重庆市合川区双槐场镇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19名志愿者走进槐城社区大街小巷,进行法治文明创建宣讲和问卷调查,主动担当“文明使者”。志愿者们现场创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内容的书法作品100余幅,绘画作品40余幅,摄影作品50余张,以打快板、讲故事的方式,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好市民。

  在实践过程中,该团队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同步宣传,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与认可。“争取在明年实践时利用网络直播,扩大宣讲范围,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在政策理论宣讲中的作用,期待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喜迎十九大的召开。”该团队负责人尧健彬说。

  与此同时,合肥工业大学仪器学院新区学生党支部支教关爱服务团走进合肥市包河区沁心湖社区,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团队队长杨韬介绍,志愿者们特别定制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围裙和环保袋,发放给居民。“一是绿色环保,二是围裙和环保袋是百姓家中必备用品,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日常生活的方式进行宣传,既能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也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融入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同时,志愿者在商家超市、小区长廊、文化广场等地,还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有奖问答活动。现场居民十分踊跃,积极抢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样的问答互动过程中,再次深入民心,强化了信仰。”杨韬说。

成都大学青橙团队成员正在为居民介绍医疗保险的作用。团队供图

  投身“四个全面”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将“三个全面”上升到“四个全面”。2015年6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指出,要组织“四个全面”观察团,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 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2016年通知、2017年通知中,继续号召组织大学生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投身到“四个全面”建设中来。

  为宣传“全面深化改革”,宣讲医疗改革的作用,7月15日,成都大学青橙团队先后来到成都市石灵社区、江华社区等地,对成都市社会保障卡的使用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宣讲医疗保险知识。

  据团队负责人孙雅姝介绍,实践队在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开展宣讲活动,利用PPT讲解医疗保险和医疗改革知识,并就社区居民遇到的医保问题进行解答。据统计,有近100位老人参与此次宣讲活动。

  此外,实践队还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对宣讲活动进行直播,“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医改动态,减少误区,从而助力医疗改革,实现团队最初投身‘四个全面’建设的实践目标,也让更多居民感受‘四个全面’大战略给中国带来的发展,参与到‘四个全面’建设中来。”孙雅姝表示,团队成员将继续进行走访调研,宣讲医疗保险相关知识,持续关注医疗制度改革进程,“这也算是我们大学生为喜迎十九大的召开做出的一点实际行动。”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宣法小队也在尽己之力,投身“四个全面”建设中来,开展以“法制安全你我宣,法治社区全民建”为主题的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7月9日,在湘潭市吉利社区、杉山社区等地,团队成员围绕“树立法律意识”“暑期儿童防拐”“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实践队成员以歌曲《法治青天我来扛》、《精忠报国》、话剧《敲诈》、小品《爸爸 爸爸 爸爸》为基础,把晦涩而专业的法律知识改编成歌曲、话剧和小品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实践队在现场还开展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这些寓教于乐的方式,居民很认可,参与度很强,提升了居民的法制观念,让居民对‘四个全面’有更贴近的认识,这也是团队为献礼党的十九大做出的点滴努力。”团队队长李禹宏告诉记者。

  小学生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社会实践团队员的指导下认真观看网络教学视频。团队供图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是创新的重要方面。

  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有大学生便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调研实践和宣传普及,助力建设智慧农村校园。7月20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社会实践团走进学校对口扶贫点--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结合专业特长,开展“互联网+教育”入户调研实践,开展“互联网+职业体验”“互联网+书法教育”等活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当地教育发展。

  据实践团队长唐秋榕介绍,团队成员搜集整理网络视频课程,让孩子们在网上观看书法教学课程、手工品制作课程,给孩子和家长介绍了“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互联网创新知识,“孩子们平时虽然或多或少接触过网络,通过这次实践,让孩子们认识到原来依托于互联网可以做那么多事情,创新对于社会发展是如此重要,相信孩子们对‘五大发展理念’有了初步印象。”

  为探究乡村“绿色发展”新模式,8月8日,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科研与实地调研团来到江西宜昌,对百里荒景区依靠“风力发电”的“绿色发展”模式进行调研。

  在了解到当地依靠风力进行发电后,该调研团随即对村民、外来游客展开“环境影响”问卷调查,并实地采访,为村民宣讲“五大发展理念”,介绍“绿色发展”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实践团队长汪超介绍说,在两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对风力发电机展开噪声监测,共取得有效数据99组。经过分析后,对百里荒景区的“绿色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规划,制定出详细的发展方案。“我们结合所学知识,能够为当地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让‘五大发展理念’在当地更好地贯彻落实,这次社会实践值了!”汪超表示,未来还要继续进行调研,为“绿色发展”奉献力量,为喜迎十九大的召开作贡献。

图为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薪火实践队拍摄微电影《信仰》花絮。团队供图

  共筑“中国梦”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近年来,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都有众多大学生实践团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宣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梦”内涵,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联在一起,共筑“中国梦”,并为之共同奋斗。

  7月3日,湖北医药学院延路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省十堰市郧县城关镇第一完全小学,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创文课堂活动。

  据实践队队长张苗苗介绍,在课堂绘画比赛中,孩子们用彩笔绘制出自己的梦想画作,并逐个介绍自己的梦想。通过队员们的引导,孩子们逐渐了解“我的梦”和“中国梦”的密切关系,他们将绘制的“我的梦”画作粘贴在黑板报上,几十个孩子的梦想贴满了整整一面墙壁,共同形成了“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板报。

  “未来,实践团队还会继续以创文课堂的形式,为孩子们宣讲‘中国梦’,用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帮助孩子们筑起‘个人梦’,连接‘中国梦’。”张苗苗告诉记者。

  同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薪火实践队在暑期“三下乡”期间,也在宣传“中国梦”。8月1日,实践团参加了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并拍摄“井冈情·中国梦”主题系列微电影《信仰》。

  团队负责人何佳凤介绍说,该部微电影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切入点,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生动事例,以单元形式设计在微电影之中,激发青年人培养迎难而上、永不退缩的青春斗志,用“中国梦”引导“我的梦”。

  “我们后期还会在学校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把微电影展播出来,作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系列活动之一。”何佳凤表示,还会把电影传到网络上去,用这部微电影来传播“中国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