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为农村教育扶贫带来新力量

发稿时间:2017-08-11 17: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崔宁宁)当一线城市家长为给孩子报暑期班而百般纠结和大倒苦水时,有些偏远地区的学生家长却纷纷来到原本已放假的学校,争先恐后地为自己的孩子报名,只为让其有机会学习城里孩子学习的课程。

  洛阳牛栾村小学暑期支教招生现场。团队供图

  近日,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举办的2017年暑期“三下乡”支教专项调研活动中,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金种子支教助农暑期实践团队”、成都大学的“蒲公英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队”和四川农业大学的“青麦团队”,分别来到了洛阳牛栾村小学、成都土桥镇第三小学和重庆青年镇堡堂村儿童乐园进行暑期公益支教,为当地孩子送去丰富的课外知识和素质教育课程。

  支教学校师资力量薄弱 学生学习诉求长期得不到满足

  据中国青年网“三下乡”活动的负责人介绍,“金种子支教助农暑期实践团队”、“蒲公英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队”和“青麦团队”三支团队,分别是河南工业大学、成都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的重要支教服务力量,已连续多年参与到对学校周边山区孩子进行义务支教的活动,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和所在学校的表彰。

  

金种子支教助农暑期实践团队与学校师生合影。团队供图

  此次,三支团队之所以选择这三所小学进行支教,主要考虑的是这三所学校地处偏远山区,教育水平长期落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以牛栾村小学为例,该校共有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150余人,但教师只有11位,且年龄均在40-50岁之间,大部分也并非科班和专业出身,上课多机械似的照本宣科,且不能进行普通话教学,使得学生的学习诉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这三所学校的孩子每年都期待着支教团队的到来,渴望着支教团队为他们带来的新知识、新事物。

  支教学校硬件设施完备 为网络教学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支教活动开始前,支教团队分别对所支教学校的教学设施、课程开设及学生水平等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最令支教团队印象深刻的是,当地教学硬件设施的完备与教学师资之间的严重不匹配。还以洛阳牛栾村小学为例,据这所小学的校长介绍,得益于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电脑、网络等教学硬件早已十分完善,但因为地处偏远,缺乏年轻优质的教师,现有老师年龄大、对互联网技术不熟悉,很少人会用这些设施,所以支教团队到来后,他特意叮嘱老师们多用这些设施去教学,让孩子们多接触新的学习方式 。

  在了解当地学校的主要诉求后,支教团队从自身所学专业出发,通过当地便利的网络教学设施条件,为孩子们送去了新东方在线网络课程,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学和课堂互动,让孩子们对互联网和网络学习有了全新的认知,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对互联网学习方式的好奇。

  重庆青年镇关工委将办公室让给支教团队进行网络教学。团队供图

  与此同时,支教团队通过网络课程进行教学的方式也得到了当地学校、政府机构和家长们一致称赞。他们不仅积极为支教团队协调教室和办公场地,还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到在线学习中来。

  通过网络教学 孩子们接触到更多一线名师

  在具体的网络教学过程中,当地英语教学之落后、师资之匮乏和学生基础之薄弱,深深刺痛了每一位支教团队成员。据了解,这些学校有的从三年级才开设英语;有的自2016年才首次开设英语课程,且全校只有1位英语老师;有的甚至1位老师也没有,到现在全校都没有英语课。

  为改善当地学校的英语教学,夯实当地孩子的英语基础,支教团队向中国青年网提出了通过网络让一线城市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的需求。此时,作为新东方旗下专业在线教育公司的新东方在线,很自然地成为了中国青年网和支教团队的一致目标。在深入了解和沟通后,三方决定采用新东方在线名师在线授课+支教老师线下辅导的双师教学模式,将新东方积累多年的优秀师资和教学免费输送到支教课堂,引导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国际音标等基础内容。

  在支教团队与新东方在线名师的共同努力下,几堂课下来,孩子们对英语和网络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表达着对新东方在线名师线上授课和支教老师线下讲解模式的喜爱,不仅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与新东方在线名师互动,课下也时常黏着支教老师为其介绍网络课程中的新东方在线名师。对他们来说,网络学习不仅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更是第一时间接触一线城市优质师资和教学内容的代名词。

 

 支教结束后,学生们对老师依依不舍。团队供图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或是解决教育扶贫问题的终极之匙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随着支教活动结束,当地学校教学落后、师资不足、学生学习诉求得不到满足的现实,就又重新回到这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里。这就提醒我们,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如此便捷的今天,针对偏远山区的教育扶贫,绝不再是简单的教学硬件及短期的师资帮助,而应该是优质师资力量和教学内容的长期输送和提供。

  今年,由中国青年网、新东方在线和支教团队试用的一线名师在线授课+支教老师线下辅导的教学模式,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不错的思路。这种线上线下相将结合的双师教学模式,不仅第一时间将一线城市的优秀师资输送到了贫困山区,解决了当地师资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地老师的教学素养,满足了当地孩子对新知识的渴望。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