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传承·匠心汇聚

——南京大学生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9-04-12 1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4月12日电(通讯员 张娇娇)葫芦画、糖画、手工剪纸、金陵刺绣……4月8日,一场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近距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现场·如火如荼

  活动现场展示了刺绣、抖空竹、秦淮灯彩、手工剪纸、葫芦画等八个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七十多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尽管天气十分炎热,抖空竹展区“嗡嗡”的声响依然吸引了不少师生的观赏。

  在刺绣展区,精致小巧的香包、可爱的虎头鞋、古色古香的针线收纳袋……这些都是来自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代表性传承人高勇的作品。高勇先生是南京唯一一位绣花男艺人,他自幼跟随母亲学习民间手工布艺,工艺针法细腻、色彩鲜明的南京地方特点,同时也糅合了北方粗犷、大胆的手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手工剪纸展区,学生们有幸欣赏到南京张氏剪纸流派第五代传承人张滢的作品,她用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剪出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以及工艺复杂的青花瓷。同时,守护星非遗宣传协会还邀请到了民间手工艺人甄大墩大师现场为学生们制作糖画,还手把手教授学生们草编手法,大家编制出了各式各样的动物造型,同学们纷纷表示被民间手工艺品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娇娇 摄

甄大墩大师耐心指导学生制作手工艺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娇娇 摄

  全员参与·反响热烈

  此外,南京江宁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采访期间,一位正在学习草编的学生深有感触的说到,“老爷爷特别细心,做手工艺品需要极高的注意力才能完成,这样的手工应该好好发扬和保护,我们要把老祖宗辛苦传下来的东西发扬光大。”守护星非遗宣传协会会长顾丽红表示,4月24日还邀请南京市级传承人做大型讲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非遗。

守护星非遗宣传协会会长顾丽红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娇娇 摄

  古韵情怀·永驻心间

  科技在快速的发展,新旧东西在快速的变更交替,但有些东西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被历史遗忘,反而因时间的沉淀而更值得被珍惜,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与义务,我们应努力传承它,让这个民族的纽带联系着各个民族,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再离我们远去,让之扎根,使我们的民族之树枝繁叶茂。

甄大墩大师与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娇娇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