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所小学发演出券并要求家长购票陪同 质疑被“套路”

发稿时间:2019-04-08 08:43:00 来源: 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学校给孩子发了一张音乐童话剧的券,凭此券家长购票,可免费带一名学生入场。然而不少家长去了剧院买票观看后,吐糟被“套路”了。

  券背面要求学生写观后感作文

  “最近学校老师给娃发了一张音乐童话剧的券,还要求每位同学看完这个剧后写一篇观后感作文。可是去现场发现票价很贵……”4月6日,西安城北一小学生的家长将音乐童话剧的券拍照传给华商报记者,记者从券的正面看到,该童话剧叫《丝路精灵九色鹿的传说》,4月5日、6日,西安人民剧院仅演两天。

  2019年4月6日,西安,学校发给学生的观看音乐童话剧的券。视觉中国 图

  券的背面写着,每场80分钟,每天共四场,凭此券家长购票,可免费带一名学生入场(一名家长一名学生,提供两个座位),如另需第三人入场可享受半价购票,学生单独观看凭此券半价。成人票价:58元、118元、188元、228元、288元、368元(VIP),购买VIP及288元座位的学生均可上舞台,并领取神秘卡通礼物一个。同时,还有一栏“温馨提示”:每位同学看完此剧后以《诚实的我》为题写篇作文或画幅图画,互相交流学习。券背面的右上方印着西安人民剧院的二维码,旁边写着“网上购票”“在线选座”等。

  便宜票没有了 只能买贵的

  第一场演出时间为上午10时。4月6日上午9时4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北大街的西安人民剧院,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检票口排队等候入场,售票的地方有不少家长正在咨询、买票。

  2019年4月6日上午,西安人民剧院,家长们带着孩子排队检票入场。视觉中国 图“58元和118元座位没了,您可以买188元的座位,建议您加40元,买228元的座位,座位在楼下,还送一个价值40元的毛绒玩具,其实等于您付了188元。”一名售票人员说。

  华商报记者从座位图看到,一共有1010个座位,58元的座位有16个,118元的座位有71个。按照全场坐满,一个家长带着一个孩子,总票价约12万,若每天四场,演两天,本次演出收入约96万元。

  “说有58元的票我才带孩子来,来了才知道这样的票就16张,早没了,要买188元及以上的票。”正排队的一名女家长吐糟,她的孩子在未央区东前进小学上学,“虽然学校说自愿,但娃说好多同学都去看了,我一想,别的同学看了,我们也不能落后啊,而且还要求写作文,更不能落后啊。”

  另一名男家长带着儿子来看,买了188元的票,“我感觉家长被套路了,网上订票是在西安人民剧院的公众号上,但你看,价格低的座位,全部已不能选,只能买价格高的票。”这名家长说。

  每来一个学生都按学校登记

  售票处放着不少小礼品,一名女工作人员说,每一位学生凭券可以领取一个小礼品,每领一个,她都会在本上记录。

  记者看到,在记录本上,以学校为单位,后面跟着“正”字,每来一个小朋友领小礼品,都会画一笔,已经记录了四五页。工作人员说:“5日来的人更多。”

  仅从前两页看,有大雁塔小学、西京公司子校、南康小学、长安区第二幼儿园、月登阁小学、范家村小学、中华世纪城小学、华清东路小学、新华小学、机场小学……华商报记者数了一下,有约50所学校。仅从前两页看,从“正”字笔画数,有249个学生来看该剧,学生数最多的一个学校是经开一小,有36个。

  工作人员称:外来单位演出,但可开剧院发票

  4月6日下午2时30分,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西安人民剧院,看完1点场次的家长和孩子正从剧院出来。“体验很不好,票价太坑人了!我买了188元的座位,座位又在楼上,又靠后,视线特别不好。”一名女家长说。

  “演得还不错,故事也可以,教育孩子要诚实,但这种形式让人接受不了,感觉就是为了让家长买票,而且票价这么贵。”另一名女家长说。

  剧院一名工作人员说,演出是从外面来的,租用剧院的地方,剧院不介入售票的事情,演职人员来自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是主办方找他们来演的。那么主办方是谁呢?

  华商报记者在学生券、现场海报、售票处均未看到主办方的信息,记者去售票处问及主办方的名称时,一名女工作人员没有透露,只是说:“开发票的话,给你开西安人民剧院的发票。”

  律师:有很明显的商业目的

  对此,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瑾说,第一,家长陪同,学生才免费,学生单独去时是半价,这类似“搭售”行为,看似无偿,其实有偿,有很明显的商业目的。第二,观影以及写观后感作文是否与教学内容有关,这个也存在疑问。第三,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带有商业目的的行为,对学生的身心成长不利。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事业单位,与商业挂钩不合适。所以,对于此事,建议学校进行反思。

  四问“免费观演出券”

  疑问一:既然是公益性的

  为啥学校不组织学生集体观看

  不少家长质疑,既然是公益性的,为啥学校不组织学生集体观看,而要让家长陪着,而且学生单独来,还需要出半价。

  疑问二:为何用“正”字统计人数?

  不少家长质疑,工作人员以领取小礼品的方式,用写“正”字统计学生人数,会不会是根据观影人数给学校或者老师计酬。

  疑问三:为啥票价短期内暴涨?

  华商报记者在网上查到,2019年2月17日,《丝路精灵九色鹿的传说》的演出票价为:60元、90元、120元、150元、180元,演出场馆也在西安人民剧院,对比4月5日、6日的票价,最高票价涨了一倍。有家长质疑,说起来是学生免费,这不是等于没有免费吗?

  疑问四:三年前“老套路”咋还在?

  2016年1月,华商报曾刊发“西安几十所小学老师发券让学生看电影”的报道,报道中说,不少家长反映电影票是老师给发的,他们被迫周末带孩子去看电影,原以为是免费的,可到现场一看却要60元,因为害怕老师让写作业,不得不排长队看电影。报道发出后,西安市教育局介入调查。报道中说,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接受影视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由学校从公用经费中列支,不向学生收取;高中阶段本着学校自愿原则,经费由学校自行解决。

  为啥“老套路”又来了呢?

  (原标题《多所小学发演出券 家长质疑被“套路” 说是家长购票可免费带一名学生入场,票价最低58元最高368元 1010个座位,58元、118元的加起来共87个,家长说买不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