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举办国学大人挑战赛 十二岁女孩飞花令夺冠

发稿时间:2018-06-20 16: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6月20日电(通讯员 贾铠宇)"国学"一词,古已有之。它不仅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明证,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立身处世之本,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重温国学,拾起经典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6月16日晚七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校区举办第五届"国学大人挑战赛"决赛。经过多轮角逐,本次决赛有十二名选手登台参赛,争夺前三甲,现场赛事状况十分激烈。

  比赛形式丰富,台上台下齐参与

  “国学达人挑战赛”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传诵经典,丰富校园人文气息而举办的第一届比赛。本次挑战赛主题虽是国学知识,却不仅局限于经典古籍的背诵,而是考察选手是否真正将国学知识内化于心。挑战赛共设置四个赛程,每场比赛均设了多个关卡,比赛内容也形式多样,如听音辨词、线索竞答、语段分析等。

  当大屏幕上出现“《诗经》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下一句是什么?”的时候,观众席中汉语言文学1701的王瑞琪激动地说道:“这道题我知道!是‘生死契阔,与子成说。’这个我前几天才在手机上看过,没想到生活中也处处是国学呀!”

  飞花令环节中,一名台下上来的十二岁的少女吸引了众人目光。“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小女孩脸上从容而又自信的笑容颇有当年《中国诗词大会》冠军武亦姝的风范。她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引得台下阵阵喝彩声。“小学生都这么厉害,作为一个大学生,真是让我自愧不如,看来我也要更加努力了。”光电1702的邹岷杉说道。

  除此之外,舞台两侧的“表白墙”上滚动播放着放映着观众们的打call加油语,“佳楠学姐最棒!”“表白台上的小哥哥小姐姐!你们太棒了!”表情包、Feelstyle也齐上阵。

十二岁女孩飞花令夺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脱颖而出是荣幸,登台比赛收获丰

  从海选到百强晋级,再到三十六强进十二强,最终决赛一举夺魁,选手罗山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赛出自己的风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功成名就非一时之功。谈到本次摘得桂冠,罗山说:“平时会在闲暇的时候,我常看一些传统经典,或者是一些历史类小说,这有助于我增加一些知识的储备。在比赛前我就把平时记忆的一些国学知识在脑海中重新回想一遍,再整理一遍。 ”台上的精彩回答、妙语连珠,都是罗山日积月累的成果,也是他对国学热爱的最真实的表现。

  参加比赛不仅仅是对知识储备的考验,台上的紧张气氛也是对选手们心态的一种磨炼。

  十二强选手董佳楠在在采访时说道:“最初参加比赛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有想过自己能走多远这个问题,没有想到一路虽然坎坷但是通过几次笔试有幸进入了十二强,几次笔试题库质量我认为还是挺高的,很‘涨姿势’啊!但很遗憾决赛第一轮就‘落马’了,我们那一组题目确实是我的盲区,有些遗憾。大概是因为每个人各有所侧重,擅长的方向不同,所以每次答题有名次之分,但走到这一步大家都很优秀。比赛中收获很大,不仅增长了知识,最终决赛现场也是对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心态的锻炼!”

  不管是观众还是台上的选手,通过这次比赛,都接触到了先秦、汉魏、唐宋以及明清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国学知识,找到自己的盲区,收获了国学经典知识,也更坚定了学生们对国学学习的信念。

  未来的路仍很长,高歌向前一路成长

  群雄逐鹿,三甲定夺。最终的冠军是文学院的罗山,亚军是化学工程学院赵俊博,季军是文学院的杨文瑜,他们将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出征山东省国学大赛。

  文学院刘乃亮在点评活动时说道:“国学是我们民族文化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我国未来民族复兴的路程上,国学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参加这次活动,看到这么多同学精彩的表现,看到他们如此热爱国学,我很受感动。”

  学习国学之路仍然漫漫,罗山表示:“通过这一次比赛,我感觉到了自己对国学知识的记忆和领悟还不够深,未来还需要多努力,我还会坚持下去,一直热爱国学,并尽我所能去发扬它。”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象征。中华民族五千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已经表明,弘扬国学精神意义重大。中华文化、传统国学的学习永远是一个进行时。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