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教馆否认“作业盒子”App完成审核备案:企业正自查

发稿时间:2019-01-14 08:4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各地要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通知下发后不久,就有网文称,“已走进7000所学校”的“作业盒子”已经率先完成了在中央电化教育馆的审核备案工作,获国家教育资源体系首批资质认证。

  1月10日,中央电教馆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上述消息为不实消息,目前企业还处于自查阶段。

  “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们在自媒体或者网络中宣称已完成了备案审核或者获得国家教育资源体系首批资质认证,这些宣传均有夸大的成分,并不属实。”上述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解释,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是电教馆根据《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建设运维的,该体系可以进行资源的汇聚,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

  “《通知》没发之前,汇聚资源的审查工作是依据2018年的教育部信推办印发的审查办法来进行审查,(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印发新通知后,汇聚审查工作就需要按照通知的要求从严开展。”该工作人员表示,1月7日电教馆印发通知要求已经汇聚的企业开展自查工作,1月31日前所有企业需完成整改,“如果逾期未整改,或者发现问题要进行下线处理,并且保留依法依规定进一步处理的权利”。

  至于什么时候能正式完成审核工作,电教馆工作人员表示,在企业自查后,电教馆会进行审查复核,工作完成时间还待定。

  澎湃新闻从公开报道了解到,除“作业盒子”外,此前“一起作业”、无锡智慧教育云平台等企业宣布已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其中,“作业盒子”和“一起作业”主打k12领域的在线作业学习功能,与中小学合作,是其挖掘用户群体的主要渠道之一。根据“作业盒子”的官网信息,截至目前,其已经走进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座城市的70000所学校,超过3000万小学师生在用“作业盒子”布置和提交作业。

  但就是这样一个有大量中小学生用户群的应用软件,也曾被曝出过存在以闯关游戏诱导学生刷题抽奖、赢金币等问题。而此次教育部《通知》明确指出,“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或利用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APP,要立即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