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取消中考”误读事件除了浮躁还有什么?

发稿时间:2018-04-10 09:08: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图)

  近日,一则“江西将取消中考!”的消息引发网民热切关注。如果“取消中考”,以后初中升高中怎么进行选拔?这让不少学生和家长不知所措。尽管随后江西省教育厅对此澄清称“全省统一取消中考的说法不实,只是把以往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进行了合并。”但是网民面对教育改革的焦虑心理却并不能完全平息。

  在这个事件的解读中,也不乏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些频发的“取消中考”“取消加分”传言,暴露的正是一种社会面对中高考改革的浮躁心态。

  缘何如此焦虑又夹杂浮躁?必须得承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的普遍心理,而教育是普通家庭孩子们打开上升通道、走向人生巅峰的必由之路,父母们一向高度重视,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天价学区房,都是明证。也正因此,近年来的教育改革但凡有“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千万父母心。

  据媒体报道显示,江西的做法是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的“两考合一”改革,意见要求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重复考试,加重学生备考负担。可见,“两考合一”并不算人才选拔的巨大转折,只不过是大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罢了。而由于教育资源的相对不充足所导致的对于较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才是这种浮躁心理的根源所在,才应当花大力气、下大决心改善、进步。

  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分配已是社会共识,近年来,北大清华对农村贫困地区学子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以北大为例,2012年以来,该校不断扩大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的招生规模和覆盖范围,录取人数从2012年的30人上升至2016年的279人,而该校面向农村学子的“筑梦计划”的录取人数也从2015年的67名学生增长至2016年的131人,在2017年,本科新生中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和北大“筑梦计划”录取的学生占比超过10%,生源学校中县级或县级以下中学占比近一半。喜人的数据意味着将有不少寒门学子已经或将要在TOP2高校中茁壮成长。但这背后,我们必须看到,这些名校所招录的农村、贫困地区学子终究只是少数,还有多少贫困地区的孩子没有享受到象牙塔的熏陶?又还有多少孩子甚至没能坚持到高考。

  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不停地搅动着家长难以平静的心。“取消中考”、政策误读、人心浮躁背后还有更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有人说,在阶级固化甚嚣尘上的年代里,唯有教育不负人心。现实中,读书有用论正鞭策着青少年学习文化知识,冲锋名校。而当下教育改革的风口浪尖下,如何保证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地分配到每一名学子,素质教育背景下名校又如何公正地招录学生……这些都是正摆在眼前的难题,也大抵正是这样的原因才让父母之心如此“颠沛流离”。

  衷心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享有更多更充足的优质教育资源,而这些教育资源也如阳光般普照到所有人群,那时取消中考不再会成为一则新闻,学生和家长也将更加从容面对教育改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