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教龄教授称上课仍后背冒汗:因教书是个良心活儿

发稿时间:2018-10-22 15:5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李春利

  一门“化工原理”,讲了近30年,李春利坚持年年重写教案年年都有新内容。将专业知识讲成通俗的故事,深入浅出中让录课的摄影师听懂了“精馏”。面对三尺讲台,他始终保持着科研工作中那份固有的谨慎和敬畏。但是他常感叹:给学生讲课时仍时时感到后背在“冒汗”。

  李春利是全国模范教师、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他是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得主,化工领域最负盛名的“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被他收入麾下,他主持研发的技术成果在国内30个省份和国外企业应用超3000台套,创造效益超35亿元。

  “最高龄”的学生

  “化工原理”是化工学院的本科生必须要学的专业技术基础课。这门课学时长、难点多,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高。李春利教授这门课已近30年,尽管讲了无数次,可他每次讲授前仍不敢怠慢。

  “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常感到上课时后背在冒汗,因为教书是个良心活儿,要对得起学生的信任,一定要将正确的内容传达给学生,讲错了就是在误人子弟。”每次讲课前,他都要更新自己的教案,紧跟学科发展前沿。

  在讲课时,李春利有自己的“绝活”,他将工业案例和最新的科研成果,结合自己的工程实践经历科学地融入课堂。学生看到的案例图片中的设备多是他去工厂交流指导工作时拍下的,它们大多是李春利的“得意作品”。

  在化工学院,慕名而来的“蹭课生”常常挤满了教室。“李老师的课,总有很多教材上没有的内容。他引用了很多自己学习、生活、科研的经历,循序渐进引人入胜,他的执着感染了很多人。”2015级学生张娜娜说。

  在李春利看来,学生求学的关键在于“求”,激发出学生自身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才能达到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他的课堂上,提问是一个关键的环节,老师的提问能使学生的思考引向深入,并且利用各种方法去探求问题的答案,查资料、做实验、互相讨论。他认为,把方法教给学生,由他们自己完成余下部分的学习,这样的记忆更深刻。

  生动有趣的例子、旁征博引的风格,同样吸引了很多年轻老师前来旁听。大量的提问、实例,使上课的时间大大延长。化工学院苏伟怡老师说,上李老师的课,经常要把预定的时间乘以1.5倍,晚上的课总要上到10点多。

  Aspen plus是目前世界上过程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大型流程模拟软件。Aspen plus这门课已成为整个化工学院的明星课程,从最初的研究生选修课,逐步成为本科生的必修课。

  为帮助学生掌握这一软件,李春利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专门参加了培训班,作为培训班上“最高龄”的学生,却是学得最好的。李春利常说,教师要改变自己高高在上的形象,做学生的“同学”,虚心向学生学习,很多新生事物,学生可能掌握得比老师更快更好,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倾听学生的意见,这使他赢得了学生们的真情和尊重。

  竞赛中增强专业自信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发起,已由第一届的6所高校发展到目前330多所,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拥有化工类的院校。这项竞赛考查的内容,涵盖化工专业的所有基础和专业课知识。每年大赛结束后,李春利都会组织一节特殊的课堂——精彩一刻,由获奖队员为学院的师弟师妹进行获奖项目展示。

  化工学院2014级学生牛晓芳现在已在天津大学读研,回忆起两年前观看“精彩一刻”时的场景仍然难掩兴奋,“师兄师姐们的表现太令人震撼了,他们充满自信,从产品的确定、生产流程的设计、工厂的选址、车间内部的建设,到预算开支的分配,再到项目前景的展望,分析得头头是道”。从那时起,牛晓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加比赛。2017年,牛晓芳获得这项比赛的全国一等奖。

  不只是牛晓芳,化工学院报名参赛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今年的参赛人数已达150多人。化工学院方静老师说,通过这一比赛,学生们大大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自信。

  从2月份竞赛题目公布,到8月份比赛结束,每年的比赛历程半年。一等奖获得者张娜娜说,他们组的队员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聚在一起讨论修改,这半年来的经历让她一次又一次打破自己的极限,帮助自己树立了极大的信心。

  李春利带领的化工原理教研室一直承担着参赛学生的辅导工作。一个参赛项目的所有材料打印出来竟有1400多页。为了把汇报用的PPT整体看一遍,李春利经常要连续用上六、七个小时,回家后因为过度兴奋,常常彻夜难眠。

  在化工学院教师李浩眼里,李春利对待教学从来都是实实在在。辅导学生参加大赛比不上发表论文,并不是对教师的考核指标,但他总是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来辅导学生。他用行动诠释了:教授的本色是教书。

  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独木难成林。李春利认为,只有建设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与技术开发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教师团队,才能真正做好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因此,他始终把培养青年教师当作己任,努力提高团队整体的能力和素质。

  “化工原理”是一门实践型课程,必须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树立科学的工程观念,才有利于实现本课程的培养目标,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李春利带领青年教师以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为方向,以提高工程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参加生产学习和科研实践,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迄今为止,化工原理教研室共有4名青年教师取得了注册化工工程师的从业资格,2名教师具备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专业设计资质,全部教师均参与工业科研项目,具备工程设计经理资格,成为教育战线的“双师型”任课教师。王洪海、王志英等多位教师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工业大学优秀任课教师;方静老师获天津市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苏伟怡、齐俊杰、胡雨奇等青年教师也分别多次在学校的各类教学竞赛中屡屡获奖,所有青年教师都承担了化工学院的班导师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7年,李春利带领的教学团队荣获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为河北工业大学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学团队。除此之外,他们还曾获得2015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以李春利名字命名的“李春利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2016年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

  高尚的品德,精湛的业务,使李春利在全校师生中赢得了高度赞誉,在2013年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李春利被评为“工大教师楷模”,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他的成绩来源于科学的态度,来源于严谨的作风,来源于执着的追求,来源于精诚的合作。

  (原题为:《李春利:用绝活让讲台变成舞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