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满载 勤耕不辍|涂晓今教授:育人要从自身做起

发稿时间:2018-11-02 10:1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福州11月2日电(通讯员 程章继)从福州西郊闽江之滨的理工院校,到新时代坐拥七千余亩校区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福大先辈带领福州大学走过六十个春秋,不断向东南强校迈进,值此甲子校庆,福州大学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特采访数位福大见证者,分享他们的经历与他们同福大的故事。

  本期,带您走近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涂晓今教授。与甲子校庆的福大繁盛之景相比,2003年的福大旗山校区还是一片满地荒芜、杂草遍生的荒凉景象。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迎来了它的第一批老师和学生。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就成为了福大旗山校区的“拓荒者”,坚守在讲堂多年,如今已是历经风霜的模样。涂晓今老师就是其中之一。让我们跟着回忆之路走近涂老师那些年的福大岁月,感悟涂老师与福大背后的温情故事。

  勤耕不辍,春风化雨铸真情

  涂晓今教授于1993年来福州大学任教,在福大耕耘近三十年。在任教过程中,涂老师的课程总是十分受同学们欢迎,近三百人大教室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同学自带椅子坐在台阶上听课。“政治经济学是一门枯燥的课,这么多年我都在不断完善授课方式,以求能将枯燥的课堂活起来。”在福大的一万多个日夜里,涂老师殚精竭虑地思考着如何才能让他的学生受益于他的课堂,什么样的模式才能让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效率达到最大。实践证明,他把艰涩的理论和生动的实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是完全正确的。这种与时俱进的教学模式曾一度让涂老师的课堂座无虚席,也因此,涂老师获得“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经管出彩人”、“教学名师”等众多荣誉,在广大师生中获得一致好评。

  2007年涂晓今教授荣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接受学生献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章继 摄

  “古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现在大学老师的职责不仅仅在于教学,更有不少也得兼顾科研、带研究生、社会服务、教学管理。”兼任系主任多年的涂老师一直是教学、科研、带学生、社会服务、教学管理五位一体。临近退休的年龄,仍会为科研工作而废寝忘食,熬夜研究课题、汇编教材;他亦经常为指导学生论文而缩减自己休息时间,每个周末都有研究生到家中探讨课题。

  “人与人的交往就是心与心的贴近,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真正赢得同学的信任与尊重”涂老师回忆曾见一位经济困难学生节衣缩食,他心生不忍,对那位学生进行了资助。涂老师也曾因心脏问题住院休养,同学们得到消息后纷纷赶到医院看望老师,慰问的鲜花铺满房间,有位同学还上前为涂老师盖好被子,一句“我们在课堂等您”,蕴含的不仅仅是学生对老师的问候,更是涂老师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学生对涂老师油然而生的敬意。

  宁静致远,率先垂范立标杆

  当今的社会充斥着喧嚣,内心的净土愈发难求。但对于涂老师来说,自有一套闹中取静的法门。自2016年1月5日起至今,他保持着每天“读书半小时”的好习惯从未间断,涂老师走在读书求知的路上,不断在书籍中汲取营养为自己充电。当我们问起老师是何种力量支撑着他的坚持,保持着不变的初心时,老师的回答是,这是个人爱好与职业素养的结合,是净化心灵与陶冶情操的良策,是“期待”与“被期待”的选择。是的,来自社会的期待、来自家庭的期待、来自学生的期待、来自自身的期待……如果没有学习没有进步,如何回应和实现这些期待呢?

  涂晓今教授与夫人谢夜香教授生活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章继 摄

  “每个人都有过挫折,每一段成功背后都有过付出。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世间万物都会变,也都在变,只有保持一个正向思维,凡事往好的方向思考,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要知道雾里看花亦是一种情调。”在学生印象中,涂老师一直是面带笑容,满面祥和,面对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涂老师从生活中获得了平和乐观的心态。他认为没有人一生都在走上坡路,挫折不仅仅来自自身因素,还来自成长环境等一系列不可抗力因素,遇到人生的荆棘坎坷时他也曾无力抵抗。但是,“一切欢乐与挫折都会过去,也必然过去”。他总是这样对学生说。苦中作乐,换种思维看世界,反而会发现生活中不一样的情趣。很朴实的一句话,却把平凡的人生过得不平凡。涂老师身上有着独特的光辉。

  “我们老师必须得要不停地学习,我们对授课内容的熟悉程度、理论研究程度、时政的关注度、语言表达与形象等等必须达到一定高度,在各个方面率先垂范,只有这样才能担负好教书育人的责任”。作为最早做“精品课程建设”的老师之一,涂老师也秉持着自己的教学理念,涂老师认为老师要有敬业精神,要有职业道德,也是涂老师事事时时都做到率先垂范才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甲子求索,继往开来展宏图

  “福大旗山校区刚招生时,第一批师生进驻,当时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带头前往新校区任教,也算是新校区的‘拓荒者’了”。站在福大甲子春华的时刻回望,他阅览了福大旧校区朝暮之间的光景、新校区荒与盛的变迁,近三十年的福大芳华,弹指一挥间。涂老师以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为福大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福大现今的成就离不开他与每位教务工作者的添砖加瓦。对于涂老师而言,福州大学见证了他的每一次成功与挫折,满载着他的鲜花与汗水。说起福大精神,涂老师将其概括为——“包容”与“拼搏”。福州大学之所以能在短短六十年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它对差异的“包容”,亦离不开它比别人多一分的“拼搏”。

  涂晓今教授与学生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章继 摄

  谈及对青年学生的寄语,涂老师谈到,“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明晰的目标,不辜负他人与自己的期待;要学会自律;要学会面对挫折;要学会总结经验”。

  甲子芳华,福大见证了无数和涂老师一样的工作者,无数的教务工作者也见证了福大的兴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