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年轻父母的育儿之惑:“到哪去学做父母?”

发稿时间:2018-11-06 08:01: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孙富贵和爱人面临着一个“难题”:该到哪里学做父母呢?他们的行为,是科学育儿的方法,还是过分焦虑的体现?

  社区讲堂上,28岁的孙富贵全程举着手机,目不转睛。他将整个讲座全部录在了手机里,视频超过6个G。这是堂讲述如何扮演好父母角色的“亲职教育课”。与现场近400余名“年长”的父母不同,孙富贵是一个仅有10个月大宝宝的奶爸。他和爱人有一个共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自身都做不好,如何当得好这个“老师”呢?“可第一次做父母,又啥都不懂。”尽管他们在孩子还未出生前就已经开始了“父母学习”,但还是觉得孩子成长得太快,自己快跟不上了。

   去社区上课

  “针对‘白纸父母’的‘父母课堂’并不多见”

  几天前,一场讲述如何扮演好父母角色的社区“亲职教育课”,在锦江区成龙街道辖区的一个校园进行。现场,可容纳近400余人的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的。28岁的孙富贵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年轻家长之一。还差些天,他的孩子就将满11个月了。

  在这之前,本就在社区上班的孙富贵第一时间就得到了这堂课程的消息。“机会难得!”他给爱人胡玲发了条短信。爱人回信“支持”,但因工作关系无法一起前往。孙富贵回复:把课程内容录下来带回家一起看。

  “问题孩子的根源,几乎都来源于问题父母。”课堂上,授课老师的一句话说进了孙富贵心里。

  开场不久,孙富贵就拿出手机,打开了录像界面,全程举着,一直到课程结束。近一个小时的课程,占了手机近6个G。他想当场发给爱人看一看,又实在太大。当晚回到家,一家人才抱着孩子完整地看完了全部视频。

  这并不是孙富贵第一次参加该类型讲座。从妻子怀孕开始,两人就一起参加了五六次社区的育儿课堂培训,为做一个合格的爸爸妈妈做好准备。孩子出生后,也会参与医院的护儿课堂。只要有相关的课程,夫妻俩有空便一定会参加。他们达成了一个共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自身都做不好如何当得好这个“老师”呢?

  但尽管他们在孩子还未出生前就已经开始了“父母学习”,目前孩子也仅仅10个月大,可还是觉得孩子成长得太快,自己已经快跟不上了。

  孙富贵意识到家庭教育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他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遇到的几件令他感触深刻的育儿故事。“我在社区工作,之前就遇到一个13岁娃娃因为他妈不给两块钱买零食,就冲动得要跳楼的;也有一些娃娃不学好,屡次盗窃的;还有身边亲戚孩子在父母关系影响下性格怪异的……”

  “身边有人说我们考虑得太超前了,其实没有,现在累点以后就轻松得多。”孙富贵说,“不过,另一面,我们自身也是一张白纸,怎样才是带孩子最好的方式呢?”

  但问题是,夫妻俩发现,当下针对他们这样的“白纸父母”的“父母课堂”并不多见,更多的信息,来自老一辈的经验之谈以及互联网上不成体系的零星指点。而孙富贵觉得这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