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贤村里孝贤多 孝子5年每天3小时照顾母亲创奇迹

发稿时间:2018-11-05 16: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戴金祥喂着母亲吃饭 王钰涵 摄

  中新网湖州11月5日电(胡丰盛 王钰涵)浙江省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每日中午,村民戴金祥都会骑着电瓶车赶回家,在厨房里端起饭碗夹些菜,径直往母亲戴掌珠的房间走去,水蒸蛋、咸菜炒肉片……饭菜虽然简单,但都是她最爱吃的。

  戴金祥是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电工,尽管工作忙,但对母亲的照顾一天不落。

  2013年6月31日的深夜,戴金祥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倒地后不省人事。家人将她立即送往省城医院救治。当时,医生给出的答案如同晴天霹雳——脑梗塞,全身瘫痪,有可能会成为植物人。

  “医生说有一针打下去能疏通血管,要6000元。”戴金祥那一夜彻夜未眠,他是家里的长子,选择了拼尽全力地去试一试。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半个多月后,母亲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从插胃管进食到拔掉胃管,渐渐有了吞咽能力。

  医生建议,脑溢血病人的康复训练至关重要,如果照顾得好,有希望恢复部分自理能力。戴金祥记在心里,干脆在母亲的房间里多放了一张床,便于照顾。

  他坚持每天抽出三个小时,推着轮椅带着母亲去村里溜达。“医生说,每一次碰撞,都能刺激她的神经,对她大脑就是一次锻炼,所以我就专挑一些不平的路。”戴金祥说,母亲特别喜欢去家门口的“万鸟园”转悠,他就常常推着母亲过去。

  夏天,戴金祥会趁着最闷热的午休时间出门提前干好活,以便下午提早回家照顾母亲。戴掌珠心脏不太好,服用的药物有利尿作用,晚上常要小便。戴金祥每隔一小时就要抱母亲起床上卫生间,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怕母亲躺久了身上长褥疮,他就常扶母亲起来坐坐。母亲不会说话,只能发出一些“嗯嗯啊啊”的声音,戴金祥却全能明白。

  正是这样的悉心照料,母亲重获新生。如今她能拄着拐杖在门前慢慢挪步,村里所有人都为她的恢复而感到高兴。

  前不久,戴金祥获得了浙江省省第七届“浙江孝贤”荣誉称号,并受到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看望。他的孝贤故事犹如秋日暖阳,洒在这片土地上,和煦美好。但戴金祥认为,这只是他自己应该去做的,他说,母亲把他们兄弟几个拉扯大,如今她身体不行了,做儿子的怎么能扔下她不管,只要能多陪伴母亲再长久些,再辛苦也值得。(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