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雨夜被困深山 警方苦战7小时成功救援

发稿时间:2018-09-25 08:36: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获救女大学生

  9月18日17时59分,都江堰市公安局南桥派出所接到了一个紧急警情:一名在都江堰某大学就读的女大学生在灵岩山迷路被困。报警者正是该大学生本人。

  当日,警方在接到报警后,曾两次上山营救,救援一直持续到深夜,直到第二日凌晨1时30分许才结束。由于夜间降雨、道路湿滑、视野不佳加上紧邻悬崖,救援一度险象环生,南桥派出所副所长申建就几次摔倒,险些跌落悬崖。

  ■ 为何“冒进” /

  “因为学校课程比较少,前几天都江堰又都在下雨,那两天正好放晴,觉得这边风景又比较好。”

  ■ 众人施援 /

  包括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酒店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当地向导在内的近20人参与救援

  ■ 险象环生 /

  由于夜间降雨、道路湿滑、视野不佳加上紧邻悬崖,救援一度险象环生,南桥派出所副所长申建就几次摔倒,险些跌落悬崖

  ■ 没说谢谢 /

  有救援人员介绍,当晚在将女孩救下后,却并未收到女孩的一句感谢,言语也很少

  被困 女孩手机快没电了 只能依靠微信定位

  “我在灵岩山迷路了。”18日17时59分,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王思福、关新桥接到了一个女孩迷路被困的警情。接到处警指令后,两人随即驾车前往灵岩山。出发时,天空已经降起小雨,且雨势正逐渐变大。

  在前往灵岩山的途中,民警与报警女孩取得了联系,并添加了女孩微信,接收到了对方发送过来的一个“被困位置”。按照女孩发送的位置,被困女孩处于灵岩山山顶,但警车仅能抵达灵岩山中部的云岭酒店位置,之后只能徒步前往。

  灵岩山位于都江堰市西北角,与玉垒山相邻,满山被高大乔木所覆盖,曾有缆车索道直达山顶。不过5·12地震后,上山设施遭损毁,灵岩山中上部的观音庙位置以上逐渐荒废,山顶更成无人区。由于逐渐入夜,加上降雨,迷路女孩所处位置平日已基本无人前往,且道路损毁严重,另外,山体侧面还有个落差巨大的悬崖,如果不能及时找到被困女孩,女孩恐将面临危险。

  处警民警一边按照定位加速前往女孩被困地,一边让其待在原地,等待救援。“因为她手机据说也快没有电了,我们也就不好一直与她电话联系,另外山里信号本来也就不太好,就看着微信定位。”关新桥说。

  救援 雨夜两度冒险搜救 副所长险跌落悬崖

  记者了解到,当日救援一直持续到深夜,共有包括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酒店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当地向导在内的近20人参与其中。期间,救援人员曾两度进山搜救。由于夜间降雨、道路湿滑、视野不佳加上紧邻悬崖,救援一度险象环生,南桥派出所副所长申建就几次摔倒,甚至险些跌落悬崖。

  第一次:走到山路尽头 距微信定位差7.1公里

  作为处警民警,已年过五旬的王思福、关新桥在抵达云岭酒店位置后随即与前来的几名消防队员分头进山展开救援。“我们两个人一组,消防队员一组,但中间信号不好就失去联系了。”关新桥说,当时两人穿着雨衣,带着一把照度微弱的电筒便往山顶赶去了。

  “一开始,天还没有黑,还能看清路面,但到了后面就越来越困难了。”关新桥介绍,差不多行进了一个多小时,两人接近了山顶位置,但眼前却已经是山路的尽头,“已经没有路可以走了,眼前全是大树。”而此时,关新桥打开微信定位查看发现,其所在位置距离女孩被困地点仍相距7.1公里。

  此时,山中天色已经黑下,无奈,两人只好返回酒店。回到酒店后,在借了一个照度高的手电筒后又继续上山,但此次线路仍然不对,中途被迫返回,寻求支援。

  第二次:沿着悬崖搜寻 雾大路滑还有毒蛇

  刚刚处理完一个警情的南桥派出所副所长申建接到了增援请求。紧接着,向云岭酒店奔去。

  “两个老同志已经全身湿透了,当时就让他们在酒店休息,我们第二批再继续上山。”申建介绍,上山时,因搜救难度大,又向后方申请了大批警力,“想的是让老同志休息等待后方增援,如果我们一时找不到人就让增援再上山。”

  这次,申建带着三位消防队员、两名酒店保安以及两名当地的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向导开始再一次搜救。

  出发不久,申建与现场人员商定,又分成两组沿两条线路搜寻,“这样一是扩大搜救面积,二是万一哪条路不通而避免整体耽搁救援进程。”

  申建所行进的路线沿着一处落差百米的悬崖废弃步道而上。雨水中,道路很是湿滑,加上又有青苔,拦路石拦路木草等,且坡度陡峭,几乎是四肢并用。“另外雾气大,周边也是一抹黑,如果放在平时我肯定都不敢走。”中途在经过一个拦路片石时,身处后侧的申建就在前面几人顺利通过后,自己却脚下一滑,滑向了悬崖外侧,险些跌落山崖,好在抓住了一侧的藤蔓。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进,申建抵达了山顶,这时另一组人员也从另一方向抵达。“已经能够听到他们说话了,说已经找到了人。”申建说,这时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不过,此时眼前的一条毒蛇则又让他和队友吓了一跳。

  下山途中,申建又不慎摔倒几次,至今,脚踝仍有大块淤青,小腿也处于浮肿状态。

  警方

  没有说一句“感谢” 她可能是被吓到了

  待被困女孩下山,已是第二日凌晨凌晨1时30分许,救援共计持续了7个多小时。此时所有救援人员几乎全身湿透。之后,女孩被带到派出所,做了情况了解。接着被送回其所在学校。“当时她还说在外宾馆开一间房,但我不放心,万一再出事咋办,还是联系学校送回宿舍了。”申建说。

  对于此次险象环生的雨夜救援,申建介绍,只要女孩没事就好了。如果当天她发生什么意外,那所有人的努力就没有价值了。不过,有救援人员介绍,当晚在将女孩救下后,却并未收到女孩的一句感谢,言语也很少。对此,申建表示,“可能的确是被吓到了,一个女孩子,在大山里,又那么危险。”

  据申建介绍,后经了解,女孩名为小李,在都江堰市一所大学上学,今年即将毕业,觉得压力比较大,就想上山散散心,不想迷路被困。申建提醒,市民切莫一人到深山老林探险游玩,给自己增加风险。

  女孩

  知道给大家添麻烦了 但不知道怎么表达

  2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获救女孩小李(化名)。她说,当日在到了山中观音庙时,就想登顶看看风景。“因为学校课程比较少,前几天都江堰又都在下雨,那两天正好放晴,觉得这边风景又比较好。另外,也有一部分想缓减(生活学习中)压力的关系。”

  小李介绍,自己之前也有去过,都很正常的下了山。“但可能是那天很意外,刚好下了雨,也看不清,就走错了路。最开始没有意识到自己迷路了,以为自己还能够走下去,但走着走着到没有路了,才报了警。”

  对于众人这次雨夜施救,小李称感到很是愧疚,“那么多人来找我,为我冒险,给很多人添了麻烦。”她说,因为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当天只是说“给大家添麻烦来了,很不好意思”,确未致谢。“当时那个情况下,真的有很多人,而且还有照相机对着我,我真的不好意思。但是我心底下是很感激人民警察的帮助的,而且我也打算写感谢信送过去。

  “我确实不善于去表达情感,但其实我内心还是很感激的。”小李说,“我不是故意表现得很冷漠。这个事情对于我人生经历影响还是蛮大的,再加上我当时有点懵,不会表达很多感情。但是我内心知道跟大家添了很多麻烦。“(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廖晓琴 警方供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