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中国经学研究院 90岁香港爱国企业家捐资

发稿时间:2018-09-20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崔宁宁)9月19日,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在京揭牌,海内外60余位知名学者与300多位各界嘉宾一起见证。

  经学的重要性,历来学者也不断强调。今年6月,香港实业家冯燊均及夫人鲍俊萍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5亿元人民币,创立“大成国学基金”,用于推动传统国学教育发展。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设立了“大成国学人才奖励基金”,并成立中国首家经学研究院。

  图为揭牌仪式。

  “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的成立,标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进一步落实,为国家民族在学术文化上返本归原奠定了坚实基础,清华国学院的精神格局也将得到延续和发展。”90岁高龄的香港著名慈善家冯燊均先生说道。

 

 图为香港著名慈善家冯燊均及夫人鲍俊萍。

  当天,冯燊均先生亲临成立大会致辞,并为大成国学人才奖励基金的获奖者颁奖。据悉,本次大成国学人才奖励基金共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15位教师、33位学生获奖。冯燊均先生表示,希望透过“大成奖教金”和“大成奖学金”的设置,为国学研究培养人才,为经学院提供有力支持。

  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代表学校,向冯燊均夫妇的慷慨捐赠及社会各界对清华文科发展的关心表示感谢。他介绍说,近年来,该中心主任彭林教授率领团队开展《仪礼》复原工程,培养经学特长生,向社会推广礼乐文化,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希望研究院立足学科重建与人才培养,在新时代‘为往圣继绝学’的事业中做出贡献。”

  会后,还举行了清华·大成经学论坛,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就中国文化与经学的关系作了开场演讲,从经学名义、经学古今盛衰、理性与传统以及当代经学的研究意义四方面展开阐述,并发表《经学献辞》。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