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高校校长开学讲话:“学习、时代”出现频次最高

发稿时间:2018-09-12 09:0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踏入九月中旬,国内高校陆续开学。开学典礼上,各校校长又讲了些什么呢?对此,记者统计了23所双一流高校校长开学典礼讲话的高频词。记者发现,今年校长讲话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更为强调学生基本任务的回归:学习。除此以外,校长们也在讲话中纷纷强调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和历史使命,希望他们能有更为深厚的人文情怀、家国情怀。

  对于已经进行开学典礼的23所知名高校,记者对校长的开学讲话进行了高频词分析。通过去除无效和常规重复的词语,记者发现,讲话中出现频次前三的词分别是学习、时代和发展。“学习”这一关键词,在统计中总共出现了201次,几乎是第二位关键词“时代”频次的两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对学习的强调,成为今年校长讲话的一大重点。

  例如,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的讲话题目是“努力读书,刻苦学习”;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的讲话题目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的讲话题目是“志存高远,惜时如金”;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寄语2018级本科生: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则说“闪耀还是黯淡取决于你是否学到极致”。

  当然,除了学习以外,人格培养也十分重要。例如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则希望新生“希望你们逐步成为人格更加独立,身心更加健康,学习更加主动,行动更加合群的大学生”。

  校长寄语:大学生要成长为“时代担当”

  校长们对学生的期待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对国家的责任担当。

  例如,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希望学生能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则以“让优秀成为武大学子的时代担当”作为讲话题目,他说“对于你们而言,让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是你们的时代担当”。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则寄语新生“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行的一代青年学子,你们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

  中国学子能否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能否成为应对各种重大挑战的栋梁人才?对此,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问现场的学生“若干年后,我们今天培养的人才能够引领世界吗?那时候的你们,是否具备了应对复杂世界并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这个问题,不光是学校要考虑的,更是同学们要回答的。”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则表示:“自主学习映衬着价值追求,承载了学习者服务人类发展和实现家国情怀的理想。同学们要主动增强自我教育的应用本领,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民族复兴、人类发展联动起来,在理解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中树立良好的行为品质,在担负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最终形成内省自我的本能、关怀生命的自觉和服务社会的信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