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你家小孩的课桌椅长高了没有?

发稿时间:2018-09-11 09:58:00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中国青年网

卫监执法人员对学校进行检查

九龙坡区铁马小学给学生使用可调节椅

  随着中小学生学习压力不断增大,以及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广泛普及,现在戴眼镜的小孩越来越多了。但你知道吗?如果课桌椅和学生的身高不匹配,也可能会影响小孩的视力,家长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向老师和学校反映,或拨打卫生投诉举报电话12320。

  我市77.7%教室采光符合要求

  昨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卫监局了解到,为保证教室的采光和照明,卫监部门对我市学校开展了监督检查。根据今年上半年学校卫生双随机监督检查结果显示,我市抽查的520所学校中,黑板照度符合卫生要求的占55.6%,教室采光符合卫生要求的占77.7%。我市南川、南岸等部分区县已启动教室照明改造项目,对不达标中小学教室进行改造。

  市卫监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我国青少年的身高情况,卫生部门发布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国家标准,规定了11种大小型号的课桌椅,学校应根据该标准,为青少年选择合适的课桌椅。同时,学校应增强卫生意识,充分认识到课桌椅型号与学生身高匹配的重要性,不能为了课桌椅摆放整齐而使用与学生身高不匹配的课桌椅。

  家长发现课桌一样高

  市民王先生家住九龙坡区,他的小孩今年就读某公立学校的初中二年级。他告诉记者,儿子现在身高1.65米,在班上属于身高中等水平,高的同学身高已超过1.75米左右。然而他在开家长会时发现,班上的桌子都一样高,但此前他并不了解桌椅和身高不匹配会影响小孩的健康成长。

  有小学使用可调节坐椅

  位于九龙坡区杨家坪的铁马小学一班主任告诉记者,该校数年前就开始使用可调节高度的椅子。他介绍,现在的小学生身高长得都很快,开学时会安排专门师傅调节椅子的高度;桌子虽不能调节高度,但也会根据学生发育情况进行更换。此外,班主任如果发现学生写字距离和姿势不对,也会要求师傅进行处理。

  医生建议培养良好用眼习惯

  记者咨询了重医附一院眼科医生张黎,她介绍,学生的课桌椅如果与学生身高不匹配,将会导致学生不良的坐姿习惯,易导致脊柱弯曲、驼背和近视。

  张黎建议,应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看书学习姿势、认真做眼保健操;同时,应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多接触自然光线;此外,青少年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每天不应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30—40分钟,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实习生 熊宣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