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谢耳朵谢幕了 千百个科学宅男站起来

发稿时间:2018-09-10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科学咖啡馆

  一个谢耳朵谢幕了 千百个科学宅男站起来

图为《生活大爆炸》剧照。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我们有《生活大爆炸》。

  它可以同时满足两项“刚需”:放松和学习,让足够辛苦的人们在娱乐中坚持进步,理直气壮地用科学知识对抗忙里偷闲的负罪感。

  因此,得知《生活大爆炸》预计在第12季完结,笔者仿佛感到某种“解药”即将停产。

  毒舌又神经质的理论物理学家谢尔顿(昵称“谢耳朵”)、看上去永远都太委屈的实验物理学家莱纳德、截至11季还没有成功找到伴侣的耿直天体物理学家拉杰什,以及时不时被前面几位科学家朋友歧视一下的工程师霍华德,大概会在2019年5月和我们说再见。

  尽管这一情景喜剧行将谢幕,但科学宅男给我们带来的欢笑和知识不能停! 于是笔者又勤奋地发掘了几粒消遣进步两不误的新“解药”。

  比如已经斩获不少青春少女心的幽默科学公众号“毕导”。最近,毕导借文章《看完〈延禧攻略〉,我号召大家科学宫斗》又火了一把。

  同是追清宫宫斗剧,一般人只关注爱恨情仇,但毕导就能以科学宅男的独到眼光,看出女主角魏璎珞一路打怪升级使用的“物理化学技巧”,当然也包括其中的科学纰漏。

  他指出,魏璎珞假装怀孕的科学原理是吃高岭土胀肚,而雷劈裕太妃很可能是靠金属导电;同时,他还指出,被称为金汁的粪汤中的细菌无法在温度高达1534℃以上的铁水中存活,因此加害高贵妃缺乏合理的科学解释。

  这种用科学眼光解构娱乐的做法,不仅让追剧者获得了丰富的科学小常识,也唤醒了大家的思辨能力。几位女大学生对毕导赞不绝口,连称:“追剧不白追!”

  无独有偶,名为“亚辉”的公众号最近也因严谨地展示了科学宅男的幽默感而大获关注。他的文章《一个理工屌丝男的本硕博十年大学生活综述》,创造了“10万+”的阅读量。

  亚辉以自己为研究对象,“凭印象编造”了10年寒窗的各种数据,再基于数据自制图表和插画,针对体重变化、表白及恋爱经历、财务收支状况、睡眠情况、个人追求与理想等条目进行了逐一分析。

  最后,他得出“在屌丝气息比较浓郁时,各种表白方式皆不可取”,以及“肉来如山倒,肉去如抽丝。在饭量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合理改进膳食结构也有利于减肥”等重要结论。

  如此一本正经地搞笑,可谓解压佳作。笔者身边一位上有老、下有小的壮年男士读后大笑转发,感叹:“我竟然把这篇文章从头看到尾!”

  其实,这些年轻科学家的情致包括但不限于一本正经搞笑,文理才华并重更令人惊叹。一个名为“量子材料QuantumMaterials”的公众号将科学与文学梦幻联姻,给硬核科研话题披上了柔美的诗词外衣。

  在《拓扑体态、丰腴输运》这篇文章里,作者先吟了一首《无题》:“春江月落月相逢,岸上霓虹顾影重,都信拓扑停水面,谁知深处有仙踪。” 然后开始讲述凝聚态中的拓扑量子现象。

  翻至最后,12篇英文参考文献下面还有小字备注道:“首两句表达了春江两岸繁华与水面镜像对称之美;后两句说众人都知道拓扑在表面处留下踪迹(表面态),却不知其根源在于水面深处的拓扑非平庸形态与深处未见的世界。”

  总之,接棒谢耳朵,江山代有才人出。演绎也罢、真人也罢,幽默搞笑也好、寄情文学也好,我们喜爱有趣的科普产物,更爱有趣的科学宅男和宅女!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