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两名儿童被火车碾轧身亡 电影《李学生》再现英雄事迹

发稿时间:2018-09-06 10:02:44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9月4日电(记者 李盈盈)“13年前,春节刚过,浙江省温州市两个年幼的孩子在铁轨上玩耍,疾驰的火车呼啸而至。危急时刻,一个身影飞奔过来,推开两个孩子,却献出了自己37岁的生命,他年仅10岁的女儿不幸成为孤儿。”但全国人民记住了他的名字——李学生。

  近日,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商丘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的电影《李学生》全国上映,影片再现了“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

  

  

  电影《李学生》海报

  网友“天使的翅膀”写道:“(电影)很感人,为了祖国的花朵以身犯险的壮举。最后很煽情,身为一个男人我哭得像个孩子,很感动。”

  时光倒流 河南好人李学生的英雄本色熠熠生辉

  2005年 2月20日下午,正月十二,没有回家过春节的李学生和工友们正准备包饺子庆祝元宵节,外出买菜的李学生经过金(金华)温(温州)铁路温州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时,发现两个儿童正在铁道上玩耍。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路过此处的河南籍打工青年李学生飞身救出一个穿越铁道的男童。当他再次冲上铁道救另一个女童时,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飞,不幸牺牲。

  据熟悉李学生的人介绍,在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地救孩子,这对他而言很正常。

  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影片中李学生的扮演者宋禹说,影片拍摄的过程也是他不断走近李学生内心的过程——李学生救人是一种本能;聊到拍摄李学生火车救人的过程时,宋禹几度哽咽。

  据他回忆,拍摄这个镜头时,火车其实只是缓缓地驶来,但军人出身的他还是感到很害怕,可当时李学生面对的是飞驰的火车,但凡迟疑一秒,两个小孩子就没命了。“他的感人品格、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特别让我感动。”宋禹如是说。

  “李学生救第一个孩子靠的可能是个人冲动,救第二个孩子时依旧奋不顾身,这就是长期的人性修养所致。”商丘广播电视台台长曹凤礼如是说。

  1997年,生活在商丘市睢阳区公庙乡中华楼村的李学生为了给妻子看病、照顾病卧在床的父亲,欠下乡亲们很多外债。为了把欠乡亲的钱还上,李学生开始外出打工。

  他背井离乡到了温州,初到温州却遇见小偷,他见义勇为,却被冤枉,随身带的钱被小偷团伙洗劫一空。李学生走在温州的街头,举目无亲。

  不识字的他好不容易找了份饭店的工作,老板出车祸,眼看工资打水漂,他只好再次重新找工作。

  找工作途中,李学生意外地捡到一个手提包,包内有两万元现金。为了把钱包还给失主张兰,李学生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雪天的楼梯下苦苦等了一整天。

  此后李学生来到一个服装厂打工,为赶订单拼命工作,然而,祸不单行,又遇服装厂失火。李学生带着工友们搬物资,为了防止煤气罐爆炸带来更大的伤害,李学生立刻决定去搬煤气罐。

  第一次把煤气罐搬回来之后,对他产生好感的张兰死命拦下他,说什么也不让他再进去。可是,李学生再次奋不顾身地冲进了火海,无助的张兰失声痛哭。

  最后,李学生九死一生,终于把另外两个煤气罐也从火海中搬了出来。

  

  《李学生》剧照

  安稳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到了2005年春节,为了挣钱,李学生和其他伙伴都留在工厂加班过年。元宵节前夕,几十名没有回家过年的工友打算在食堂内一起包饺子,李学生出去买点肉馅,然而,他再也没能回去吃上亲手包的饺子。

  社会需要更多李学生这样的好人

  2005年李学生牺牲时,他的女儿李敏只有10岁,对于爸爸只有模糊的印象。影片全国公映前夕,李敏接受采访时说:“小时候确实责怪过爸爸,他两年才回来一次,每次待两三个星期就走了,刚和他亲近一点,就又要分开……慢慢长大后,终于明白了爸爸的伟大。”

  李学生牺牲后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被追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5年4月5日清明节,中共河南省委作出决定,按照李学生的生前遗愿,追认李学生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中共河南省委号召全省共产党员都要向李学生同志学习。学习他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学习他积极向上、勤奋工作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高尚风格。

  宋禹表示,我希望观众通过电影重温英雄事迹,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曹凤礼说:“民族不能缺少英雄,我们应该礼赞这种平凡的英雄,而且正能量和票房并不是排斥关系,真实的情感一定会打动人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