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专业新生用原创嘻哈歌曲表白学校

发稿时间:2018-09-04 09:0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刘兆一。本文图片 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传

  姓名:刘兆一

  性别:女

  生日:2000.10.4

  中学:济阳县第一中学

  大学:山东师范大学

  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特点:嘻哈音乐爱好者,乐观阳光。

刘兆一收到的通知书。

  山东师范大学的00后新生刘兆一,因为一首表白学校的原创嘻哈歌曲走红网络。

  2018年8月,她偷偷给山东师范大学官方公众号发了一个消息“大山师,送您一首歌” ,附上了自己的原创歌曲《Xin Sheng》的链接,没想到立刻得到了学校方面的积极回应。接下来这首原创作品被学校推送到各个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原创嘻哈音乐走红网络

  “收到通知书的时候我在荡秋千,布满云的天像上帝吐了烟圈,接不到电话真是为难了快递员,我丝毫不知我的剧本已经换了导演……”

  刘兆一的歌词充满生活气息,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写词是她在很开心或是很难受的时候的一种情绪宣泄。自称对“大学有着宿命般认可”的刘兆一,是个土生土长的山东女孩,在这片有着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土地上,刘兆一受家庭氛围的熏陶,从小就对大学充满了向往。还是一名准大一新生时,刘兆一就在新生群里和其他女生一起聊聊化妆、衣服、偶像,“我们已经通过新生群结成了一个温暖的集体,天南海北什么都聊。”他们对学校有了一个感性的第一印象,那就是温暖包容的大家庭。

  音乐创作是快乐源泉

  说起音乐创作,她的脸上洋溢出甜美的笑容:“我不能想象没有嘻哈音乐的一天”,她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开始freestyle,平时自己有了灵感就会随手记录下来。

  “军训会不会黑成拉布拉多狗,食堂有没有那种提神醒脑粥,保安大爷会不会葵花点穴手,楼道长短够不够炫酷溜溜球……”

  刘兆一把自己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向往、忐忑、期待、好奇全部融进了这首作品之中,“今年有一个清华大学的嘻哈选手,他说觉得清华大学是全国最hip-hop的大学,我觉得山东师范大学是全山东最hip-hop的大学”。刘兆一说她当初向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发这首歌的时候没有想到学校会重视这种表达形式。“虽然还没开学,但学校非常尊重我们这些准新生,尊重我们的想法和声音。所以对学校的好感又加深了一层”。“现在我就像个学校的小迷妹一样。”

  谈到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刘兆一表示脑海中有一个理想生活的模子:有一个平行世界,白天去做本职工作,晚上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去写词做嘻哈音乐。“我很欣赏那样的生活方式,如果说要我有一个目标和方向去奔的话,我特别希望我能够有那样一个平行世界。”

  与学校有着更加立体的互动

  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生通讯社微信部部长田润泽是负责新生对接工作的学生干部,说起刘兆一,他十分欣赏:“她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女孩,平时总是带着爽朗的笑声”。田润泽补充说,“她给了我们一个作品链接,我给学校其他平台的负责人转发,他们给我的反馈也都很好。”学校方面很重视这首作品,认为这是一次对学校形象的积极宣传,也反映出了新生多才多艺的高素质形象。

  对于像刘兆一这类才艺水平突出的新生,学校方面也准备了相匹配的社团类平台,方便他们入校后自由发挥艺术创造力。“00后新生非常积极主动,入学之前,学校后台就已经收到了很多新生的提问,他们对学校能够提供的资源和平台非常关心。比如奖学金计划以及出国留学的安排。”田润泽表示,这是一群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去掌握自己人生的青年,他们与学校有着更加立体的互动。

  “可以说他们是建设自己所在学校的新鲜力量,学校也将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田润泽说,00后正陆续走入大学和社会,成为新时代的主力军。

  “早熟”、“逆天”甚至“网络”一代,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F1603102班班主任孙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并不认可上述对于00后的评价,“在当今这个信息网络互通有无的年代,00后能最快接触一切新鲜事物,也有更多机会去学习新的东西,因此我一点都不惊讶他们懂的甚至比我们还多。”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刘兆一: 我喜欢褒义的去理解大家说的00后,它代表着一股新生力量, 因为未知,所以充满希望和无数的可能。三个词是: “使命感” “探索未知” “无限可能”。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刘兆一: 坎坷、坚持、信仰。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刘兆一: 我特别崇拜的rapper真的有很多,但是我想提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rapper,就是万妮达。初中的时候,就是她的一场live house让我立下了做中国说唱的梦想。是她让我发现,原来在中国也是可以做rap的,在中国女孩子也可以做rap的,这对我的冲击震撼真的太大了,是我很重要的节点。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刘兆一: 爱好的话,喜欢漫无目的乱逛,会不经意间碰到一些意外的惊喜,比如很美的风景,很有趣的事。

  体育的话是滑旱冰。旱冰鞋是我的代步工具哈哈哈。坚持每天滑旱冰去上课。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刘兆一: 我有自己的手机。最早是8岁的翻盖诺基亚。我强迫症,同类型的没有重复的APP。视频是爱奇艺,聊天是微信,新闻应用软件没有。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刘兆一: 没有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有想要出国留学的打算,但是没想好具体国家。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刘兆一: 和父母关系还挺融洽,生活很有趣。没有亲兄弟姐妹,但是最近种种迹象表明我可能要当姐姐了。

  原生家庭,它给了我相信并且热爱生活的一面。

  8. 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刘兆一: 我妈妈列了一整张A4纸的单子准备开学的东西。入学礼物目前一个都没收到(捂脸)。

  我看中了一款打碟机,性价比很高,功能强大价格便宜,入学礼物,我真的最想要它了!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刘兆一: 生活费……我还真没考虑这个问题。我从小没住过校,不知道住校的花费是什么样的。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刘兆一: 大学专业特别的满意!就是第一志愿。上大学之后转专业不存在的,我喜欢播音专业,私心的话,想在大学去学习一些音乐知识。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刘兆一: 其实我对室友没有要求,只要不反感hiphop就行。

  因为我心里不藏东西,对待人很real,待人就像照镜子,对人真诚往往会以真诚回报的。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刘兆一: 我对整容不反感,而且我很喜欢我的这张脸,不完美但是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不会去大幅调整自己的五官。

  啊对了,我有整牙的计划。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刘兆一: 大学要做的事情前三分别是:整牙、学好专业、做好rapper。

  14. 会在大学里交男/女朋友吗?

  刘兆一: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会。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刘兆一: 嘻哈社——如果有的话、话剧社、配音社。我就只知道这些,其他我都不知道。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刘兆一: 最喜欢老师是引导者,而不是知识灌输者。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刘兆一: 待人什么的,keep real,真诚待人,别人也会回报以真诚。永远正直善良,永远勇敢。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刘兆一: 没考虑创业。我计划还没有到那么久远。大学毕业会选择继续深造。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刘兆一: 反对“读书无用论”。 读书的最大的用处在于获得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刘兆一: 去尝试、去突破。希望自己过得充实,希望这四年过去后不会因为有什么事没有做而感到后悔。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