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博导开《恋爱心理学》走红:愿做“接地气”的老师

发稿时间:2018-08-22 10:47: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师者丨矿大博导开《恋爱心理学》走红:愿做“接地气”的老师

  “晚8点开始哦,等你们,多多互动。”7月29日傍晚,中国矿业大学《恋爱心理学》选修课线下活动QQ群热闹起来。由于当晚8点有暑假中的直播互动,课程助理早早在群里开启了“友情提示”。

  2017年9月正式上线,至今开课已两学期,有上千名矿大在校本科生选修了该课程。矿大在线和学银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显示,《恋爱心理学》选修课的点击量已超过140万次。

  据该课程主讲人,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鑫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课程主要以大学生恋爱为切入点,通过录制“慕课(MOOC)”、举办线下活动和直播互动的形式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对于课程的“爆红”,段鑫星坦言,这让她感到更多压力和惶恐,“担心照顾不到学生,不能get到所有学生的需求。”

  一小时的直播课收到2万多个点赞

  “女孩的心思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29日晚8点,主题为《恋爱真难懂,男女大不同》的直播在一首《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的背景歌曲中正式开始,这堂课由《恋爱心理学》课程团队的另一位老师王梦倩主讲,虽然在假期,但据课程助理张悦介绍,仅一个小时直播,就收到了20000多个点赞。

  “女生应该主动出击倒追男生吗?”直播刚开始,就有同学对老师提问,王梦倩笑着说:“别急,一会儿来回答。”

  直播期间,不停有男生在互动框里评论诉苦:“即使是肚子里的蛔虫,也不知道女生是怎么想的”“男人就是累”,对此,王梦倩在直播中解释称,女生大多认为“爱我就应该懂我”,往往不会直接了当地向男生请求帮助,而会选择拐弯抹角、旁敲侧击,“约翰·格雷说过,女生来自金星,金星人最爱玩的就是‘你猜’的游戏”。但她同时强调,女生也应该学会如何恰当表达需求。

段鑫星录制的教学视频截图。

  2017年9月,经过段鑫星带领的教师团队和助教团两年多的策划、录制,《恋爱心理学》的线上课程正式上线。课程主页中的简介写着“选择自己的爱情,做自己爱情的主人”。

  段鑫星告诉澎湃新闻,课程共10章,分为50个节点,每个节点为8-15分钟的理论教学视频,每个理论都配有案例。她通过录像和直播的“网课”形式给学生上课,学生可以在学期内的任何时间登录课程网站来学习,也可以通过留言和评论跟老师互动。与此同时,该课程还在国内“慕课”平台开放,成为共享资源,让更多的人可以免费学习、了解《恋爱心理学》。

  26日,矿大2017级学生刘畅(化名)对澎湃新闻道出了自己和同学选这门课的原因——被恋爱话题“圈粉”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这门课线上的教学形式让上课时间相对更自由。

  据《恋爱心理学》课程另一位课程助理、段鑫星的研究生司莹雪介绍,除了线上教学,选修课还会举办如情侣专场、“单身狗”专场等不同主题的线下活动,有时还会送出一些礼品和祝福卡,以鼓励学生。“除了线上的录制的课程是由段老师一人主讲外,其他线下活动、直播互动等,都是段老师或课程团队的其他老师轮流主讲。”张悦补充道。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里,共有484名矿大学生选了这门课。司莹雪说,课程的考核为5个部分——课程视频占20%、课程测验占10%、期末线上考试占30%、访问课程网页的次数占20%、线下活动占20%。虽说考核难度并不低,但这学期超过半数的同学考核成绩为“优秀(90分以上)”,仅有3名学生“挂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