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25岁摔伤截瘫 如今靠机器行走曾任火炬手

发稿时间:2018-08-22 09:00: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现实版钢铁侠

  今年7月,来自四川自贡的30岁小伙林寒受邀参加央视《机智过人》节目的录制,以一名截瘫患者的身份,现场展示“成都造”外骨骼机器人如何帮助下肢瘫痪的人实现站立和行走。

  2013年,林寒工作时摔伤,双下肢瘫痪。2015年8月,林寒成为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的穿戴实验志愿者,也是唯一坚持至今的人。

  同年9月,林寒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上,借助外骨骼机器人“站起来”,步行完成了火炬传递。

  三年来,他与外骨骼机器人不断磨合,进行穿戴测试,反馈问题及需求。因为他的参与,团队不断研发出更加适合截瘫患者的设备。

  曾经/

  外骨骼机器人让他再次站起来

  2013年12月,在福州从事工程项目工作的林寒从单位4楼摔下。意外摔伤导致林寒背部脊髓损伤,从肚脐部位以下疼痛感完全消失,双下肢丧失行动能力。他回忆那是自己最难熬的日子。“像我这种截瘫,在医学上暂时无法完全治愈。那时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

  2015年8月,医生告诉林寒,电子科技大学研发出了能让瘫痪者站起来走路的设备,正在医院招募穿戴实验者。在林母和医生的鼓励下,林寒第一次穿上了外骨骼机器人。这是自林寒受伤后,第一次真正实现把双脚放在地面上站立、行走。

  而更神奇的是,2015年9月12日,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开幕式上,林寒作为火炬手,借助外骨骼机器人成功从轮椅上站起来,一步一步,用双脚完成了火炬传递。那一刻,让所有人兴奋、动容,更是让无数截瘫患者看到了希望。

  背后/

  当志愿者与机器人磨合近3年

  在8月11日央视播出的节目《机智过人》中,林寒穿戴外骨骼机器人后如同“钢铁侠”一般。而在这背后,蕴藏的是林寒与这套设备相处的近3年时光。

  8月21日上午9点,在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林寒正在穿戴外骨骼机器人,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康复训练。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程洪教授创立,让林寒自如行走的这款外骨骼机器人,正是由程洪的团队研发。从2011年起,程洪团队便开始了对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发,2015年成功实现设备在截瘫患者身上的穿戴测试。而林寒,就是团队选拔的第一批穿戴志愿者之一,也是唯一坚持至今的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