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元就能名企内推? 朋友圈求职福利可能是陷阱

发稿时间:2018-08-22 09:03: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吴涛

  正值暑期求职季,一些求职中介平台号称“名企内推”的信息在大学生朋友圈广泛传播。真有这样的“福利”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所谓“名企内推”“保录取”的收费为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的高达数万元,但一些学生在交钱之后却没接到一个名企的录取通知。

  有求职平台号称“保录取”,实际是销售培训课程

  暑期,一些大学生的微信群、朋友圈里出现了“我已加入阿里巴巴19秋招内推群”等信息,并配有可扫描入群的二维码。

  记者发现,这是一家名为“圈里求职”的机构的宣传。7月11日,记者在微信搜索“圈里求职”公众号,打开后点校招内推栏目,看到有阿里、华为、腾讯三家的内推,可扫描二维码进群。

  记者加入了“阿里巴巴19秋招内推33群”,发现每当有人加入微信群,就会有“求职小助手”@新人,称这只是中转群,要获得内推名额需进正式群。进入方法是分享“我已加入阿里巴巴19秋招内推群”的文字和相应二维码到朋友圈或200人以上大群,保存半小时以上,然后截屏给“求职小助手”。有人在群里质疑内推的真实性,立即被踢出了群。

  记者进入“圈里|阿里内推正式群”后被告知,“内推名额有限,拼团才能得到更多机会”。所谓拼团,就是要购买“校招offer冲刺-暑假特训营”课程,购买后享有“阿里巴巴、京东、宝洁等500强名企内推名额,简历免筛选直接进入面试”,培训可帮助学生“15天拿录取通知”。价格为399元,共45节课,形式是线上课程,也就是PPT配上老师语音讲解视频。

  7月15日课程结束后,“圈里助手”在群里发布消息称,有唯品会内推名额20个,但需要根据学员在朋友圈发海报打卡次数等对学员进行评估,排名前20的学员才可获得名额。

  记者从7月15日参加了这个训练营,但至今一个多月过去,并没有接到任何面试或笔试信息,更无录取通知。记者采访的参加过训练营的人都表示从来没接到录取通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同学今年6月参加了“圈里求职”的暑期特训营,发了简历后至今石沉大海。

  “圈里助手”还告知记者,其公司还有线下课程,价格在万元以上。记者拿到的“圈里求职VIP保offer合同模板”,费用高达33900元。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求职平台还有“TG校招狗”“门徒求职”等。

  平台忽悠套路深

  记者发现,类似的求职平台有一套营销手法忽悠求职者。

  ——恐慌式宣传。通过截取各种极端数据片段,夸大求职难。“圈里求职”的宣传广告称:宝洁去年申请人数“十万+”,录取比例低于5000:1,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平均录取率低于6%,互联网、券商、咨询、银行等录取比例低于2%。

  参加内推群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看这些数据让他觉得压力大增,对求职平台充满期待。

  ——诱导大范围传播。通过各种方法利用学生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宣传信息,大范围传播他们的求职信息,圈更多学生入局。如“圈里求职”,进群的时候要发;进入后要获得内推名额,也要发。

  ——挂羊头卖狗肉。以“保录取”的名目收费,却以培训的内容签合同。“圈里求职”的“保录取”合同内容是提供求职辅导,指导乙方进行求职申请。如果合同期间获得录取通知,不论是公司协助申请所得还是客户自行申请所得,都算合同完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