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研发外骨骼机器人帮患者独立行走

发稿时间:2017-10-17 08:34: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王天和他研发的“ugo”机器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拿上手杖,肩背“ugo”小背包,腿穿机械“裤”,在机器人发出指令并开始运行后,一位下身瘫痪的患者完成了他生病3年来第一次独立行走。

  看到这一幕的刘文(化名)坐在轮椅上激动地抓住可穿戴机器人发明者王天的手说:“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从没想过还能站起来。”

  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天经过两年多的研发,设计出了帮助瘫痪患者、脊柱神经受损者独立行走的可穿戴机器人,公司在2016年拿到天使投资,目前已经达到了量产。不仅如此,这款康复机器人针对医院和康复机构的“机构版”已经帮助到很多失能、弱能的人群,为医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康复体系。

  我做了很多机器人,为什么不能设计一款帮助母亲重新站起来呢

  王天决定做可穿戴机器人设备,其实是有“私心”的。2013年,他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肺癌,脊柱神经不断衰退,行动能力也在逐渐减弱,曾经的健步如飞变成了踉踉跄跄,甚至经常摔跤。

  “十年来我做了很多机器人帮助人类完成了很多难以完成的事情,为什么不能设计出一款帮母亲重新站起来的机器人呢,要是成功了,会帮助像母亲一样瘫痪在床的病人和行走不便的老年人。”当王天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的时候,母亲非常高兴,紧握着王天的手说,“妈相信你,等儿子帮我再站起来”。

  早在2010年,王天就研究过如何通过外骨骼让高位截瘫患者恢复行走,研读了很多科研资料,只是未用于实践。随着母亲癌细胞转移,身体每况愈下,他将当年不成熟的想法翻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不断地实验研究,机器人终于成型了。

  王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这个可穿戴的机器人“ugo”除了能够为使用者提供独立站立、行走和上下楼梯的能力外,也给使用者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的好处。不仅如此,可穿戴机器人还可以通过手杖或手环来向机器发出指令,与此同时手环通过监测上肢活动意图可根据使用者自主意图进行智能调整。

  可穿戴机器人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拿到投资量产面市,其实跟王天多年研究机器人的经历密不可分。2012年,王天就注册了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将大学时因兴趣研发出的小型球体机器人进一步开发,让它按规定航线行驶,还能拍摄水下图片。如今他博士后毕业,研发的水下机器人也已经更新十代,实现了在宽阔水域或狭小水域作业,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定制,让机器人适应不同水域,进行各种检测、救援服务。

  在此基础上,王天又研发了涵洞检测机器人,可以潜深100米,自带电源工作4小时。涵洞检测机器人可以进入油汽行业的水封隧洞后进行视频检查,以录像的方式保存,重点检测区域则采用增加拍照的方式,及时发现管卡明显鼓泡、外表腐蚀以供客户分析使用。一次次精准、高效的检测服务,让王天的水下机器人在行业内声名鹊起,订单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