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从小不喜欢“套路”

发稿时间:2018-08-20 09:2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秦俊龙与教练蔡忠华

秦俊龙获奖后与父母合照。

  秦俊龙的爱好广泛,爱骑山地车玩速降、弹钢琴陶冶情操、看动漫自娱自乐……7月底,在捷克和斯洛伐克举行的第50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ChO”)中,中国队4名选手斩获金牌。其中一人就是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秦俊龙。

  从小就爱钻研爱思考的秦俊龙,初中时萌生了对化学的兴趣,“我对所有的化学反应、化学现象都比较感兴趣。”对于他的兴趣爱好,父母都很支持,只要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都放心让儿子去体验。父亲秦志斌以精辟的语言总结出家庭教育的秘籍:关注孩子,及时纠偏,顺势引导,激发潜能。

  再过十几天,秦俊龙将就读北京大学,学的依旧是他喜欢的化学专业。

  从小“不按固定思维”

  母亲贺卫华说,秦俊龙从小就聪明,自学能力很强,记忆力也很好。

  两岁时,他通过看光碟自学了600多个汉字,上过当地电视台的节目。小学三年级时,没经过任何培训,就拿了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亚洲精英赛(中国区)金奖。

  “很喜欢动脑筋”“不按固定思维,不按别人设计好的套路去玩”,父亲秦志斌对儿子小时候的创造历历在目。

  小时候的秦俊龙玩赛道跑车,不喜欢按照说明书上设计好的路线组装。他在草稿纸上画自己设计的跑道,再按照自设路线去修改。不管什么玩具,他肯定要改造。不管什么类型手机他把玩2小时,也成了玩具。

  他是家里的手机专家,甚至一一为家人解锁手机。玩游戏,他不按照游戏软件设好的方式去玩,而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后台改造,编一些程序,“他那么小,就喜欢动脑筋。”秦志斌说。

  秦俊龙对事物好奇和创新没有随着成长流逝。贺卫华学弹钢琴后,上初一的他被五线谱优美的线条吸引,也去学琴。不过学琴他也另辟蹊径,不照乐谱按部就班,而是用电脑软件改编曲谱,再打印出来练习。

  家人也很好奇,一个小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奇思妙想。秦俊龙说:“就是觉得好玩,凭着感觉乱搞一通。”

  儿子的这些趣事,秦志斌夫妇没刻意引导,也没设限,只是让儿子跟着兴趣走“自由生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