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暑假作业折磨人 一个人的作业全家“集体创作”

发稿时间:2018-07-25 09:00: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暑假作业能不折磨人吗 

  从上周开始,本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启暑期模式。刚刚经历了期末复习的煎熬之后,五花八门的暑假作业再次成为家长们吐槽的焦点。有的老师要求学生提前学习新学期知识,家长不得不提前买回新课本,亲自上阵辅导孩子;有的老师布置的手工作业,孩子独立完成几乎不可能,最终变成全家“集体创作”……而这也引发了学校的思考,假期作业到底应该怎么留?

  孩子提前学习语数英 

  家长成了“三合一”教师 

  在朝阳区一所小学就读的小颖开学后就要上三年级了,放假前几天,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发送了暑假作业。小颖的妈妈周女士一看吓了一跳:老师留的作业足足有3页A4纸。虽然老师在暑假作业的开头写了一句“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但周女士迅速浏览了3页纸作业,却一点儿也愉快不起来。

  语文、数学和英语老师都分别留了暑假作业,全都是预习三年级上学期即将学习的内容。记者在周女士提供的暑假作业中看到,语文老师要求学生抄写三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中生字表的生字、词语表上的词语,背诵并默写三年级上学期语文书中的古诗和课文,再挑选两本自己喜欢的图书并制作两份手抄报;数学老师要求学生预习三年级上学期的数学书,每天由家长出10道数学题,根据新学期即将学习的知识制作手工作品;英语老师要求提前预习新学期英语课文,阅读20篇英语课外文章,并且已经在手机APP软件上预留了整个学期每天需要复习的内容……

  周女士粗粗算了一下,光是要抄写的生字词语大概就有600多个,要背诵默写的古诗和课文有十几篇。小颖看了也直皱眉头,一个劲儿地嘟囔:“怎么比上学还累”。

  周女士立刻着手准备,选取新学期的新课本。很快新书到货了,新的麻烦又来了。书上的知识毕竟都是新的,孩子看着看着就不懂了。今天问这个词语怎么念,明天问那个数学题怎么解答,后天又问英语课文上的句子什么意思……“我倒成了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三合一’了,每天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得守在身边,随时解答。”周女士觉得,除了不用去学校上课,暑假期间在家完成作业的时间一点儿都不比上学的时候少,甚至家长的负担还更重了。但周女士更担心的是,老师让孩子在假期把新学期的课本都学了一遍,万一孩子觉得自己已经会了,开学后不好好学该怎么办?

  教师观点 

  预习作业也要合理适度 

  在东城区某中学执教13年的方全林老师认为,学生处于小学中年级时,培养自学能力尤其重要,假期预习作业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提前预习可以让学生对新学期内容有了解,在常规学习中更游刃有余。然而在数量方面,教师应当进行一定把控,假期是学生用来休息和调整的,不能一味地去写作业,过多的作业负担会让孩子对新知识产生畏难、厌烦心理,因此合理、适度布置假期作业,才能高效完成作业。

  孩子制作手工艺品 

  全靠“亲友团”集体创作 

  暑假来临,刚刚打算松口气的赵女士又接到了新的任务,除去几乎每天都不得不完成的常规作业之外,老师还额外布置了一项“趣味作业”:要求学生在假期学做几样非遗手工艺品,每样作品都要附上文字说明,开学之后带到学校展示。

  非遗?手工艺品?还得几样?赵女士立刻觉得头大了好几圈。“我小时候手工课也就画画、折纸什么的,要非遗作品?这也太难为人了。”在网上查询一通之后,赵女士发现,“非遗”的范围可大了,属于“非遗”的手工艺品足有成百上千,而且看起来不大的一个小手工艺品,可能制作工序就得有好几百道。

  无奈之下,赵女士只好在家庭微信群里紧急求助。亲戚们七嘴八舌提了一堆建议,有人说剪窗花最简单;有人说制作木版年画,孩子自己就能刷上颜色印刷;有人说干脆买个现成的葫芦,上头画点儿卡通图案就能交差;还有人说,不如做个花灯吧,网上就有现成的材料包出售。

  赵女士决定,趣味作业还得请家里的亲戚一起帮忙。她先请家里会雕刻图章的姐夫帮忙,在大块的橡皮砖上刻个图案,刷好颜色后,印出一张版画,在纸张中间的部位留出空白。然后,将版画快递给家里手巧的妹妹,今年正好是狗年,让她负责剪一张小狗的剪纸,贴在版画中间的空白位置;最后再寄回来给赵女士,她负责查好资料,为民俗手工艺品补上文字说明。

  “我家孩子开学才上小学二年级,这趣味作业她自己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做出来。我问了问同班的其他几个家长,听说也都是家长代劳帮着做的。”赵女士说,原先自己对于女儿的这种趣味作业不怎么上心,本来就是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嘛,谁知有一次老师让每个孩子给自己的妈妈画一幅画,所有孩子的画最后在学校的大屏幕上滚动展示。“别人的画都画得特别棒,只有我家女儿的画,看起来特别潦草。当时我和女儿在屏幕前看得脸都红了,头都抬不起来。”

  所以这次,一听说过后又要展示,赵女士干脆不让孩子动手,全靠家长上阵。“我最开始还想着让女儿帮忙涂胶水、贴剪纸,后来看她把胶水弄得满手都是,生怕她把作品弄脏了,索性不让她碰了,省得她越帮越乱。”赵女士抱怨,孩子一点儿都不觉得这种作业有什么趣味,我在家忙活着帮她做,结果她在边上看一会儿就跑了。

  教师观点 

  孩子才是完成作业的主体 

  在朝阳区一所学校从事基础教育11年的郭娜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有目标、有方向地自主学习。但是有些孩子的手工、图画等“趣味”作业,却由家长来代劳,这是完全不可取的,这就失去了教育的目的。

  从学校层面来说,首先,老师应当综合考虑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布置难度适中的作业。而对于家长来说,也要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相信孩子有能力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不要过度参与到作业中来。

  孩子应当成为完成作业的主体,家长可以充当副手,只要在孩子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适当指导和帮助就好。有些虚荣心比较强的家长,总是希望孩子的作业完美无缺,甚至能够在班里当作范例被老师夸奖,这样家长孩子脸上都有光。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家长甚至不让孩子参与,完全帮孩子代劳作业,这种虚荣其实一点儿好处都没有,孩子只有在不断的挫折和反复摸索中才能更好地成长。

  声音 

  假期作业应该怎么留? 

  书写应占一小部分 

  记者采访中,多位老师都认为,作业的目的是“温故知新”,所以假期作业的首个功能应当是复习。其次,作业还可以“未雨绸缪”,学生可以通过自习的方式提前了解学业内容,以便课内有效地与老师讨论。但毕竟假期作业和上学期间的作业不同,所以动笔书写的作业应当只占一小部分。

  另外,假期作业除了有共性作业,还应当有个性作业。教师应当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差异,提供多种选择,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来选择完成。例如小学语文假期作业,共性作业是预习新课本新字词,个性作业就可以讲故事给父母听、做读书卡、去书店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等等。作业并不是教学的重点,更不是课程的核心,而应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自主选择。

  国外的暑假作业,更重实践。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暑假作业大多都是实践类型。英国中学生暑假期间,老师会带领学生参观作家狄更斯故居建筑,制作相关的手工品。美国的暑期作业则以“做义工”和夏令营居多,夏令营可以让学生体味大自然的乐趣、体会集体生活。欧洲的一些国家还会进行“交换假期”,通过联系学校和家庭,让两个孩子去对方的环境体验生活。

  老师们认为,假期中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放松,可以布置一些非命题的灵活性比较大的作业,而不是局限于命题作业,应该让孩子在快乐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学习。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