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教师撰文吐槽因公出国审批繁琐 部分高校已在线审批

发稿时间:2018-07-24 08:4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青椒:我快被学校的因公出国审批逼疯了,心疼浪费的科研经费》(以下简称《青椒》)一文引起广泛热议。文中,一在京高校老师苏霜(化名)描述了自己在向学校申请因公出国的过程中,遭遇各种近乎“有意刁难”的审批问题。

  17日,苏霜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写下文章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青椒”(青年教师)仅仅在出国开会这一项事务上就会如此艰辛。

  记者从苏霜口中得知,在整个申请审批过程中耗时两月有余,往返于学院、人事处、财务处等各部门不下10次,最后每人多花费经费2000余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演杨判断,让教师“来回跑”或与办事员业务水平等有关。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则指出,这与高校内部管理有关,高校“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缺乏服务意识,同时,教师只能通过发文抱怨也反映出教师群体缺乏诉求渠道。

  因公出国审批过程复杂:像挤牙膏一样让你一点点返工

  “我经历过整个流程后,之后又听同事讲述他们更为奇葩的经历,想写出来让更多人知道‘青椒’仅仅在出国开会这小小一件事上就受到如此多的艰辛。”7月17日,苏霜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谈及发布上述文章的初衷。

  他坦言,没想到“看了回复发现不止我们一家学校是这样”。

  “从大的政策讲,将科研人员出国的学术交流参公管理,可能是(出现烦冗的审批流程以及不可理喻的规定的)主要原因。但落实到各个学校,情况又不一样。我了解到的有些在京985高校和沿海城市一些高校,对教师出国手续简化还是提供了很大便利。而对比下来,有的学校,受官僚作风影响,在上级规定基础上又制定各项不合理的细节规定。”苏霜举例,学校或对使馆、外事办的规定不加区分一刀切,如“邀请方营业执照复印件”“邀请信原件”等材料,对于学术会议出国并不适用或对方不提供,但也要求老师们提交。

  “实际情况是有很多老师磨到最后没提交写了一大堆说明,大使馆也很快给了签证。”他进一步指出,在部分学校,领导出国和普通老师出国还存在区别对待情况。

  对于苏霜提出的“不合理的细节规定”,澎湃新闻在《青椒》一文中看到,苏霜描述除准备材料阶段,他被额外要求准备“出访人信息电子录入登记表”、英语翻译件等材料外,在审批阶段,更是被多次告知“材料不合格”、“材料有问题”——如,办事员先是提出标点符号问题,修改后再次提交又被告知标题需要加下划线,接着或是亲属关系填写不当或是行程安排有问题等,往往一个细节就让一套耗费大量精力的材料报废。苏霜在文中形容,“像挤牙膏一样让你一点点返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