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00后“网瘾少年”被五所名校录取 与家长做朋友终“逆袭”

发稿时间:2018-07-24 08:54: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曾经是别人眼中的00后“网瘾”少年,如今收到香港中文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凯利商学院4所美国百强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位托福考了97分的18岁男生张杰被网友称作“学渣的强势逆袭”。

  7月18日,张杰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他最后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下一个目标是在大学的成绩排名达到全系第一,并开创演讲社团,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追求梦想的人。

张杰参赛照 受访者供图

  “三好生”变“网瘾少年”,还“不务正业”地学编程

  2000年,张杰出生在湖南宁乡。因父母常年在外经商,他从小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

  上小学后,父母为了让张杰更好地利用起放学后的时间,便跟他的小学班主任樊老师商量,每天放学后帮忙“监督”他做功课。“她不仅辅导我做作业,还陪着我读课外书”,张杰对澎湃新闻回忆称,樊老师是大家的好老师,更是他无话不说的朋友。

  不幸的是,张杰四年级那年,樊老师突因肺癌离世。恩师的离开对他打击很大,张杰哽咽着说,“樊老师离开后,我也无心学习,开始沉迷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也失去了连续拿了好几年的‘三好学生’”。

  在五年级的一次英语考试中,张杰只拿了59分。他本以为常年在外省做生意的妈妈回到家后,能鼓励他并帮助他分析原因,可他等来的却一顿教训和责怪。张杰称,这一次与母亲的交流让他彻底断了学习的念头。

  对此,张杰母亲坦言,由于陪伴张杰时间很少,在他9岁以前,对他的教育都是“控制型”,看到他打游戏、学习不好,就认为是他太叛逆,“孩子也‘跳起脚’恨我”。

  同样是在张杰五年级那年,父母生意亏本800万,一时间,原本富裕的家庭变得负债累累,房子、车子都被变卖或抵押。“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跟着爷爷奶奶去捡瓶子,”张杰对澎湃新闻说,爷爷奶奶为了减轻儿女的压力,就用老两口的退休工资带着张杰生活,还时常出去捡瓶子来卖。“妈妈为了能‘东山再起’,四处奔走,为了省钱经常睡火车站候车厅;爸爸经营的餐厅也处于亏损状态,没人愿意接盘。”张杰补充说, 他和爷爷奶奶捡瓶子一年能卖1000多块,“也是有一些用的。”

  大人的辛苦,张杰看在眼里,11岁的他萌生了要赚钱养家的念头,“我好像就在那一瞬间成长了很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