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媒体:金钱堆不出“牛娃”

发稿时间:2018-07-24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11岁的唐安琪将要动身去美国参加游学。为了短短13天的行程,她的妈妈秦女士支付了3万多元的费用。除了游学,秦女士还给女儿安排了暑期培训,花费5000元。按这个安排,唐安琪今年暑假花费将超过4万元。与此同时,家住广西柳州市的李女士儿子即将进入小学,为了填满孩子的暑假时光,她给孩子报了8个兴趣班,一周7天都排上了课。7月23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许多孩子的暑假,如今已经变成了不折不扣的“烧钱季”。

  暑假期间,孩子们告别了课堂,本应得到充分的休息与放松。但这一段从课堂中解放出来的时间,却成了中国家长们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孩子得不到放松和休息,家长也不堪重负,随之而来的则是花销的不断增加,不少家长感慨“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

  日前,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参加学科补习或兴趣扩展类培训),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各种兴趣班,或是出去游学开阔视野,让自己的孩子窝在家中,我实在是坐不住。”这是一位家长给孩子报8个兴趣班的理由,担心孩子落后于人的焦虑溢于言表。同时,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超前超纲教学的培训班,大搞超前教育,也是刺激家长焦虑的重要因素。学校在课堂教学中因为大部分孩子提前学习而加快教学进度的做法,更是让家长愈发惶恐和焦虑。

  其实,这种“烧钱游戏”的性价比并不高。以“研学旅行”为例,近年来,各地都掀起了研学旅行的热潮,大量机构蜂拥而入,市场火爆异常。一些游学机构动辄将出境旅游产品贴上“游学”的标签,改头换面之后抬高价格。实际上,很多项目仅仅是参观大学、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而已。这类产品价格虚高,内容却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游而不学,很难实现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效果。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家长们必须擦亮眼睛,理性、慎重地选择研学旅行产品,而不是以为只要花了钱就万事大吉。

  把孩子的暑假填得满满当当,或许并不是最好的教育培养方式。在北京,一些培训机构里有的孩子一天5节课,10个小时的教学时间,20分钟的课间休息,午饭和午休加起来也只有50分钟。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安排,成年人恐怕都吃不消,更不要说孩子了。在这种学习状态下,孩子不仅难以用心投入学习,反而容易滋生厌学情绪,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我们可以理解,但是,金钱和时间堆不出“牛娃”,只有尊重教育规律,才能把孩子培养得更好。

  多年以来,国家一直致力于为中小学生“减负”。然而,“减负”不能只靠国家和学校,还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们应该做到尊重基本的教育规律,切不可把孩子的成长看作一个堆砌时间与金钱的“烧钱游戏”,而应给孩子更多可以自主支配的空间,让他们可以遵循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暑假。

  (原题为:《暑假变烧钱季 金钱和时间堆不出“牛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