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守大美非遗 创时代生活:让传统文化更深入地走进市民教育

发稿时间:2018-06-15 17: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龙龙)今年6月9日是我国的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举行了“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在以“大运河畔的文化传承”为主题的11号馆,首创置业的展位尤为夺目,其重点打造的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在本次联展上首次亮相。

  据悉,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图为市民在观看展出。

  共赏大美非遗 聚焦创新化传承

  此次大展参展的非遗作品都是优中选优,代表了各项目的最高水平,平时难得一见的佳作与甄选下的当代文创精品交融荟萃,让观众们在沉浸式的体验中一展览尽大运河沿线8省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实属难得和罕见。

  超高人气的首创展区展示了多位大师的50多件优秀非遗相关作品,包括中国葫芦壁画雕刻第一人马江红、非遗茶百戏的恢复者和唯一传承人章志峰、竹壳雕传承人吴林涛、正元号弓箭第五代传人周晓初以及京绣大师金馨等顶级传承人的大作。

  非遗创新转化展示区展示了诸多产业化运营的最新成果: 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的艺术茶台,戏曲学院学生融合传统戏曲元素所制的丝巾、手提包等时尚生活用品,首创战略合作伙伴融今文化、非家、协奏等文创企业推出的非遗IP文创产品也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不仅为大家带来了叹为观止的非遗佳作,更展示了匠心传承的非遗技艺,在这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实践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大师们为大家现场展示精湛的非遗技艺,对于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他们十分认可其为传统技艺所提供的发展转型机遇,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深入的合作。

  非遗传承是活态传承,人在艺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聚集了许多优秀的非遗传承人,与非遗文创领域、行业协会、设计师、高等院校、文创企业、媒体联盟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让致力于于非遗保护的各方互通资源、实现自身价值,让非遗走进时代,走入生活。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艺术品。

  发布产业化平台 共创时代生活

  去年3月,国务院通过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指出传统工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生产性保护,大力发展非遗产业。今年6月9日前后,全国共开展3700多项非遗活动。

  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此次非遗大展的东风,首创置业趁热打铁,将于6月20日在北京达文华酒店隆重举行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届时,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将正式发布。

  本次活动主题为“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嘉宾们在欣赏美轮美奂的“燕京八绝”大展和大美非遗华服秀的同时,还将高峰论道,共商非遗产业化发展、融入现代生活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