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传统文化是一个时代不老的指针

发稿时间:2018-01-08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那无声无息的万象,百川倾注着无边无际的传统文化的海洋,像视线般分散的无数自由的个体,是生命的永恒主题目的和意向。

  光阴不言,只是似曾相识。而传统文化浸润其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发展。人既有着与自然生命对应的社会生命来体现人的社会存在,也有着与自然生命对立的精神生命来显示人的意义性存在。因此,人生活在一个意义世界中,对传统文化的诉求是人为人的根本秉性。

  正本清源,找准定位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像立于山巅之城的智者穿越时空的遥远回想。和而不同的世界观、民惟邦本的执政理念、推已及人的交往方式等,都代表人类精神的复杂性和思想深度的源头。它让人澡雪本我灵魂,在无穷的远方和无涯的历史中感知文化,化星闪闪,使内心通透。

图片源于网络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会让我们变得谦逊,涤除知识过盛的傲慢和自负以及对现实生活的轻蔑。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怀疑所有,青年人什么都懂,这是缺乏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素描像。此刻我们可能正骑着共享单车在川流不息的人海里涌动,或许正开着直播软件驾驶网红经济的快车,或者戴着VR眼镜驰骋在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如何在喧哗浮躁的繁忙中找到自己的重心,是这个时代的必修课。

  人们往往期盼自己能躬逢盛世,但当真正身处其中时,又能否完整了解这个大时代的全部面目与所有意义?因此,了解人类精神的由来和思想系谱,借传统文化正本清源,我们才会愈发认清自己在这个世界所处的位置,拥抱属于自己的未来,写下属于时代的经典。

  回归精神,保持人性

  我不怕在这个时代中沉默,怕只怕和很多人一样,醉心于愤恨与狂欢,不会思考,学不会倾听和宽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离别的精神家园。”纷纭万状的信息社会是一个独立缥缈而易碎的平行空间,一则微博或微信的侵抗就能迅速把我们拉回现实。只有传统文化的生长与培养可以扎起法律的围木,可以筛滤虚假的谣言,避免舆论反转剧的反复伤害,脱离被网红装点、被资本熔铸、被观点淹没的网络空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的家国情怀……这些传统文化需要我们有老水手般的人生阅历与经久不息的温热内心去浇开属于它们的专属气息:它们包含着对人心的理解和体恤,犹如穿越时空的温暖臂膀。心中常保有优秀的传统文化,让美好精神回归,让理性培养,让信心挺立,提高人性的冰点。以锐利的穿透力让那些只知和现实讨价还价的人懂得什么叫对这个世界爱得深沉、情之激越,什么叫思想的力道和思考的痛感。

  聚力传承,对抗时间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推动文明进步和国家发展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它使我们不至于被厌倦与悲凉拖垮了身躯,拿不出像样的东西献给饱含热泪的生活。我们不知道这些看起来或许有些过时的文化传统,在将来的某个时间,会再次被激活,产生影响民族、影响人类的新价值。毕竟,我们对于“失传”的喟叹已经太多。鲜活的文化总是闪耀在人类文明之中。

  当我们逐渐将自我从文化传统中放逐出去,试图截断自身同这条几千年来奔流不息的文化源流的血脉联系时,我们就成了迷失在茫茫天地之中无处立足的孤蓬野草。虽然能够上天入地、呼风唤雨,心灵却一步步退向思想的荒漠,没有了诗意人生的求索,无处安顿。

  传承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留扇时间的门。孕育讲仁爱、守诚信、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的美德,塑造中华民族典型的文化心理和性格禀赋,让我们在胸有成竹的稳中求进里持有兼听与慎断这一种静水流深的智识,等风来,以自信的微笑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呈献给世界最好的中国。传承从来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一种生生不息的脉络。这是一场文化与时间的较量。

  过去奠定了现在,历史也在描画未来,越宏大的时代越浩荡的事业,就越需要温暖的心,越需要优秀的传统文化,它是这个国家温热的栋梁,是每个家庭稳稳的幸福,是涓涓细流汇聚而成的血脉,日复一日地流淌在中华崛起的良知与灵魂中。

  潜能无限,青春的脉动催人奋进;高山仰止,文化的力量感染心灵。我们与传统文化同心同向,就能激起最长久的奋斗力量,绽放最耀眼的时代光芒。

  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时代不老的指针。它使我们在沧海里不迷茫,在百舸争流时不慌张,在起起落落中不孤单。在崭新的时光里像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朝着梦想和时代江海奔腾。(文/钟昱韬)

责任编辑:李华锡 乔旭(学生编辑)冯佳丽(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