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蹭课还能拿学分:华东交大这门课人气爆棚

发稿时间:2018-03-12 1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3月12日电(通讯员 黄晓鹤)“跨校选修来啦!我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去她的学校蹭课了。 ”

  “这堂课真过瘾!原来‘学而时习之’这么有深意,经典里满满的是智慧。”……

  寒假前,江西省学分制改革14所试点高校跨校选课开始启动,高校之间学分互认在本学期成为现实。春暖花开,选好课程的大学生迫切盼望着与慕名已久的老师“亲密接触”,而今终于如愿了。

  

  大学书院话传承

  “古人初读书,就从《论语》开始。到了中年,学有所成,还是归结到《论语》上。童子读《论语》,老人读《论语》都能有所得,百读不厌,各有所获。这是一部贯穿中国2500年的智慧之书,我们现在要学智慧,还是得从这一部经典开始。”

  这是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2018年《国学经典导读》课开篇第一讲,诚邀书院山长尹建维先生导读《论语》。尹先生注重依经解经、孔老会通与时代应用,经典里的章句他信手捏来,精彩的历史故事、接地气的生活实践、火热的线上线下互动,将千年智慧娓娓道来。

  据了解,作为南昌片区的牵头高校,首批跨校选修课程中《国学经典导读》甚受欢迎。“原来就是高水平团队打造的,320个名额一放上去,全抢掉了。”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汪琳媛说。同时《高铁时代》《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影视艺术与欣赏》3门通识课也列入了跨校选修课表。

  开放办学谋发展

  自“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办学”大讨论以来,学校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教育教学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我们不仅办学院,还办书院;我们不仅学专业,还学经典;我们是工科男,还有文艺范!”孔目湖书院《国学经典导读》课开设两年来,已外请多名海内国学大家导读《四书》《老子》《春秋》《诗经》《孝经》等先秦经典,既有诵唸吟哦,也有义理阐发,更有当下实践,引领学生步入元典之门,播下文化接续的种子。

  除了现场授课,慕课教学也深受欢迎。学校引入由上百所高校参加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OOC教学,探索网上网下的混合式教学法,成为江西最早且开展最久的学校。“这种网络慕课的教学方式很好,互动活跃,既能与其他各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也能与其他同学一起探讨进步。”该校学生易阳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