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京部分小学“无作业日”真的来了!这一天怎么过?

发稿时间:2017-11-10 09:06:39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很多孩子都曾憧憬“今天没有家庭作业”的日子,如果告诉你,这个“小梦想”已经成为现实了呢?近日,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陆续启动了周三“无作业日”计划,当天老师不布置任何家庭作业,鼓励孩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有益身心的事儿。很多同学确认没作业后,激动得欢呼:“太棒了!”没有家庭作业,大家回家都做什么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落实省教育厅“减负令”

  南京小学开始探索“无作业日”

  上个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出“减负令”,要求学校严控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

  记者了解到,南京几所小学已经开始行动。本周刚开始,夫子庙小学就通知每一位老师:周三夫小“无作业日”正式启动了!请您从本周三开始不给学生预留任何家庭作业(包括口头作业),并积极引导学生在“无作业日”进行有益的活动。

  昨天,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也正式通知家长,每周三设立“学生自主作业日”,老师不布置书面作业,让学生自由选择作业,可以是打一场球,画一幅画,做一个小实验或是帮大人做家务等。

  在此之前,南京很多小学已有“作业免做”的激励机制,但仅仅覆盖一部分成绩较优秀的学生。

  首个“无作业日”怎么过?

  孩子的首选是阅读和户外运动

  本周三是夫子庙小学的首个“无作业日”,大家都是怎样度过的呢?光看家长发到班级群里的照片,就相当精彩。有人帮妈妈大扫除,还有人学着包饺子、捏“狮子头”。调皮的男生结伴去户外运动,打了一场篮球,直呼过瘾。一个“小书虫”一下课就直奔书城去了,“我今天放学后看了3小时的课外书,太爽了,太痛快了!”也有个别同学委屈地说,因为学校没布置作业,所以又被家长安排了课外辅导班。

  学校对近16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阅读、户外运动、发展兴趣、体育锻炼、技能拓展、与同学游戏成为大家在“无作业日”最想做的事儿。游府西街小学教导处主任查静介绍:“学校推荐孩子在体育、阅读、艺术、家务四大类中任选一类,挑选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如果孩子真想休息一下,看看电视,都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