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育数据·英国公布大学毕业生年薪调查结果

发稿时间:2017-11-08 09:14:2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英国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纵向教育结果”(LEO),通过数据对英国大学毕业生毕业5年后不同专业年薪收入情况进行展示。

  据调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毕业生年收入名列前茅。调查结果显示,在剑桥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毕业5年后平均年薪为6.1万英镑,与其他高校同一专业毕业生年薪相比,位居第一。而东伦敦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平均年薪为1.81万英镑,在高校同一专业中名列末位。

  各校英语专业毕业生平均年收入相差不大。剑桥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在各校相同专业的毕业生当中年均收入最高,为3.1万英镑,而最低的是圣马可和圣约翰大学毕业生,为1.33万英镑。

  调查报告还从学生报考大学时的入学成绩分析优先录取的学生与其毕业后收入之间的关系。数据显示,工商管理和法律专业的学生,其入学成绩与毕业5年后的年收入之间的关系最为密切。在某些文科专业,如历史和英语专业,在收入顶端人群中,入学成绩与毕业后收入之间关联性较强。而在艺术类专业,则没有相关性。此外,个别学生入学成绩虽低,但毕业后年收入与高分录取院校的毕业生基本相同。各校之间毕业生收入相比,艺术类专业毕业生收入差距较小。例如,伯恩茅斯大学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年均收入为2.76万英镑,舞蹈与戏剧学院毕业生年均收入为1万英镑。

  其他专业,尤其是理科专业,不少普通大学的毕业生5年后收入可达到较高层级,而有些优先录取的大学毕业生则收入较低。在工程技术专业,伯恩茅斯大学毕业生年均收入近4万英镑,萨赛克斯大学毕业生年均收入为3万英镑。在生物学专业,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生年均收入为2.36万英镑,低于奇切斯特大学毕业生的年均收入2.48万英镑。历史和哲学专业,兰卡斯特大学毕业生年均收入为2.25万英镑,比知山大学毕业生的年均收入2.41万英镑要低。

  剑桥大学教育学教授安娜·维格诺尔斯表示,英国政府公布大学毕业生收入结果,会对学生选择学校有所帮助。同时,也表明了英国高等教育体系的等级化现象。例如,优先录取的学生,毕业后的收入水平也较高。为此,大家应从多方面谨慎看待这一报告结果。例如,该数据库并不包括自谋职业的毕业生收入数据,而这正是许多艺术类毕业生很有可能采取的一种就业模式。英国大学联盟协会执行总干事尼克拉·丹德里奇认为,不能仅以毕业生收入衡量大学成功与否,毕竟高薪并不是大学毕业生择业的唯一动机。(作者:李国强,单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