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章莹颖绑架案引发亡羊补牢之虑

发稿时间:2017-11-08 08:4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章莹颖仍未找到,最新进展中警方称其遇害证据充分,已以“绑架致死罪”起诉犯罪嫌疑人。美国芝加哥地区华人律师、章莹颖绑架案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谈及此案时表示,案件还有一系列流程要进行,距离结案还很远。

  近期以来,以章莹颖案为代表,海外中国留学青少年的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月2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海外安全研究中心、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主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参与指导的“第一届海外安全形势与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高校专家、学者、华人律师等业内人士就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问题:群体性认识缺失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同比增长13.9%。

  2014~2015学年,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赴美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2015~2016学年,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总数达328547人,占美国国际留学生总数的31.5%。

  此外,留学低龄化现象更加明显,掀起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潮。CCG与麦可思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赴美就读本科的学生越来越多倾向更早地走出去。留学人数逐年递增,但与此同时,留学生失踪、遇害等事件也在持续增加,平安留学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经过一段时间调研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到海外留学的青少年对外部环境认识的缺失性很严重。“很多人其实对真正的国外社会、外部文化以及外部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基本都是源于一些简单的电影电视作品。”该联合会秘书长刘嘉宏提到,很多人对外部社会存在认识上的缺失,而更严重的是很多海外青少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遗憾的是,目前留学市场还没有一个比较体系化的课程,对这些有意向出国留学的青少年进行‘行前培训’。”

  刘嘉宏以章莹颖案件为例介绍,当FBI介入章莹颖案件时,很多国人认为案件应该会很快得到破解。但是实际上,哪怕FBI介入,引起广泛的国际舆论关注,案件到现在仍然没破。甚至对犯罪嫌疑人的车牌一直都没有一张能够拍得清晰的监控,这和在中国大陆生活完全是两码事。

  王志东也注意到,很多时候,在“行前培训”中,往往是家长特别关心孩子的平安留学,青少年自身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

  “现在信息来源很多,导致大家对整个环境的了解反倒变得无所谓,觉得不就那样嘛,在网上、电视上经常看;周围出国的人多了,听他们说说,认为大概就这样,没关系。但是其实青少年对每一个细节并没有准确的了解和认识,遇到问题也就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了。”

  刘嘉宏解释,近年来国际形势依然严峻,留学海外,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了解留学驻地国的基本法律和风土民情。其次,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规则与禁忌,如果稍有不注意,很可能会触碰到。

  “经常会有青少年在国外开车不注意,收到法院传票后吓哭了。”刘嘉宏介绍,国内外处理事情的方式和程序都有很大的差异,在咱们看来,交个罚款、驾照扣个分的事儿,到国外很可能就要被传唤上法庭,猛然一下生活习惯发生变化,很多人会不知所措。

  另一方面,刚到国外的半年面对的一切都是新鲜事物,也是最兴奋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放松警惕,没那么重视安全问题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