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俄罗斯院校如何吸引国际学生 理工类院校受欢迎

发稿时间:2017-11-08 08:33: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第46届国际教育与职业展在莫斯科举办,共有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莫斯科建筑学院、莫斯科友谊大学等近百家高等院校参加此次展览。每所高等院校都向咨询者提供学校宣传册、申请指南等材料,并详细地为学生解答国家招生政策、入学条件、如何选择大学专业等系列问题。笔者以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为例,分析一下俄罗斯理工类院校吸引国际学生的亮点。

“5—100计划”仍是亮点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参展代表详细讲述了国际学生如何申请该校的博士研究生,如何申请进入实验室等。据悉,申请攻读该校副博士的申请者需要有硕士学位和竞赛基础。每年的6月1日至7月1日,该校接受申请者材料,而通过材料申请考核的学生须在8月26日至8月31日进行副博士入系哲学和外语考试。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外语可以选择英语和俄语,这与其他学校副博士入系考试不同。

   2012年5月,俄罗斯政府实施了一个项目——“5—100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争取让5所俄罗斯大学跻身世界100强。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代表重点介绍了“5—100计划”项目下,针对国际学生开放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实验室,同时,还介绍了实验室副博士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例如,由俄罗斯、中国、美国学者和学生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计算机仿真帮助下预研了新结构的二维碳物质,并在国际顶级期刊“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发表了该研究结果。

  名牌专业+政府奖名额

   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相比,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在招生宣传方面,具有独特的体系结构。该校不仅提供申请指南、详细的学校专业手册等,还有学生志愿者为咨询者提供具体的咨询服务,并举办了“火箭与宇宙空间”的现场讲座。

   当了解到国际学生招生政策时,志愿者很自豪地说,多年来该校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学生培养经验,特别是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中文版专业指南。据悉,该校在航天航空、机器人及自动化、材料科学等专业方向具有成熟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并为国际学生提供俄罗斯奖学金。

  俄罗斯启动教育国际化

   从此次参展情况来看,俄罗斯高校逐步步入国际化轨道。目前,俄罗斯高校鼓励学生在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并参加国际竞赛等,这为国际学生提供了科研锻炼的机会。

   其实,俄罗斯在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和航天航空、特种制造、计算机科学等学科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并保留了苏联的优秀人才培养模式。但是独特的培养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程度的影响,导致国际学生不了解并且不清楚这些优势专业。

   值得强调的是,俄罗斯很多高校展台唱主角的都是年轻学生,他们的专业讲解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引才新政策受瞩目

   此次展会现场,中国派出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率领的多校联合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扬州大学等十几所国内大学。其中,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提供各类奖学金来吸引国际优秀生源。作为此次活动的中方发言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于继海受邀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近年来,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讲话精神,中国各地方出台了多种政策吸引国外优秀生源,比如“去中国学习,来中国就业”等政策,极具吸引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未来来华留学生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跨国企业工作。当然,在对待留学生就业的问题上,很多国家开始发力。比如,韩国允许在韩国取得本科以上的中国学生毕业后在韩国创业。与之类似,中国各地也出台了有效措施,解决来华留学生出路问题。目前,来华留学生在华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即可在华工作。以莫斯科第46届国际教育与职业展为契机,相信中国教育的吸引力会更加提升。

   (作者:姜明,单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