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个不能少|回访海南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八年培养近八千人

发稿时间:2017-11-07 09:1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定点帮扶,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2009年,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在海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联合海南省妇联,创办了首届“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免费招收553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女孩入学读书。

  如今计划实施近十年,2017年的招生人数已经由当年的553人增长至八百余人,截至2016年,已经招收培养了贫困学生7914人,切实改变了海南农村家庭女孩因贫困而早早辍学的命运。

  “立足海南岛,面向大都市。”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11月6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让更多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学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实习机会、更开阔的就业前景,是他们下一步的目标。

  首届毕业生又回励志班当老师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雅德村委会龙湾村的覃小丹,自从因家境贫寒被迫辍学后,辗转当过服务员、导购员,却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所中专学校的教师和辅导员。

  覃小丹2004年初中毕业,尽管成绩很优秀,但为了让哥哥、弟弟和妹妹能读上书,她选择了终止学业,辍学在家,“当时就生了一场大病。”

  此后,覃小丹在亲戚开的茶艺馆帮忙,半年后又到海口市一家酒楼做起了服务员,没有高学历和技术的她,在两年后换工作的时候,只能选择到另一家酒店做服务员。

  “后来换到了服装店做导购,当时觉得自己以后的生活就要这样过下去了,工作辛苦,工资也不高,只能养活自己。”

  然而,2009年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的“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开始招生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覃小丹成为了首届入读该班的学生之一,“真的是我命运的转折点,没有这个扶贫政策,我觉得以后就要一直打工下去了。”

  重获学习机会的覃小丹,学习非常刻苦,多次获得了海南省和学校的奖学金,不仅当上了班长,还当上了2009级学生会的主席。

  2012年,毕业后的覃小丹成功留校,成为了一名中专学校的教师,并担任励志教育的辅导员。在学校的工作,不仅让她提高了收入,也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品质,2015年底,她出资3万元,帮家人在盖了一座2层楼房,这让覃小丹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如今,作为一名老师,在课堂上,覃小丹常常提醒学生们:“不要急于走向社会,学好本领才能有一个好的未来。”

  今年毕业于“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学生方婷,如今也顺利留校,成为学校的一名实训老师,“当年我拿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却不能去上,让我一直很遗憾,但没想到还能通过这个机会继续学习,所以我也想留校帮助更多的女孩实现她们的梦想。”

  八年培养学生7914人

  和覃小丹一样,因“扶贫巾帼励志班”而改变命运的寒门学子并不在少数,从2009年到2016年,“扶贫巾帼励志班”共招收培养贫困学生7914人,2017年9月,又招收八百余名学生。

  据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介绍,学校制定了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十年(2009年至2018年)计划目标,“我们要用10年的时间培养出来1万名寒门学生。”

  如今,不少贫困学生经过在校三年的扶贫励志教育,树立了脱贫致富的志向,毕业后凭借技术技能优势上岗,不少都已经成长为了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在生活中也逐步成长为了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今年,我们有八十几名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学生在上海联合利华企业顶岗实习,这份大城市的实习,不但实习补贴比较高,而且有留用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这些生于海岛、长于海岛的贫困家庭出身的女孩子有去大城市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张毅生表示,还有九十余名学生选择去厦门实习,六十余名学生选择去深圳实习,“这些实习机会都是在学生们完全自愿的情况下安排的,就是希望他们走出海南岛,开阔眼界。”

  张毅生告诉澎湃新闻,学校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不仅要给贫困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还要让“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学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实习机会、更开阔的就业前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