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孩子过洋节家长熬夜制衣雕刻 老师:了解传统节日更有必要

发稿时间:2017-11-02 17:34:43 来源: 张静姝/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西方万圣节,近几年来逐渐在我国流行,连日来小朋友们的家长不少都熬夜忙着雕刻南瓜灯,为孩子准备服饰。对此,有家长觉得为了孩子玩儿自己费事也无妨,但更多家长抱怨幼儿园只图热闹不讲实质。

  家长熬夜制衣又雕刻

  家住西红门的银女士前天晚上为给儿子赶制一套万圣节的服装熬夜到夜里两点多,工作原本就忙,却被这事儿搞得焦头烂额,“上周五得到幼儿园通知让准备衣服,哪知到了周五晚上去超市,都卖空了。”看着孩子着急,银女士跟着也心疼,于是她花了5个多小时给孩子做好一身装扮服。

  南瓜灯作为万圣节活动的重要道具,帮家长练就了雕刻的好手艺。近几天,朋友圈不少人都晒出了在家制作南瓜灯的照片。赵先生说,幼儿园要求不仅家长要做,还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并将成果带到班里展示,“这可把我急怀了,周末买回4个南瓜,刻坏了俩。”

  家长既无奈又抱怨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一些商场超市也发现,万圣节的氛围浓郁,魔术师斗篷、黑色巫师帽、白色小鬼玩偶、呲牙咧嘴的南瓜灯都被摆在显眼区域。

  导购员介绍称,这些万圣节周边产品半个多月以前就上市卖得火热了,基本上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买的,一套衣服和道具备齐差不多需要一百到两百元。

  银女士和赵先生都向记者表示无奈,“看着是要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可对家长的折腾真不小。”王先生则干脆质疑,万圣节的活动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在哪,“幼儿园让孩子穿着服装,拎着南瓜灯,去老师、校长办公室和其他班级要糖果,反而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幼儿园没有什么活动,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了解传统节日更有必要

  10月31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王老师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我们学校从不提倡孩子们过各种洋节。孩子的成长一方面是玩耍,一方面也要从中得到教育,获取知识,而不是单纯看热闹。就拿这几天盛行的万圣节来说,幼儿园或者学校能传递给孩子们什么节日内涵呢?我们学校比较重视传统节日,让孩子们懂得我们国家的每个节日都是怎么来的,这更有必要。比如国庆小长假里有一项作业,就是让大家详细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此外王老师认为,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有对孩子教育和培养的责任,不能把这些责任转嫁成家长的负担,“我们会在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通过讲授节日内涵、开展国旗下主题演讲等方式加深大家对节日的了解,而不是让家长额外做些什么。”

  (原题为:《孩子过洋节 家长质疑意义何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