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新高考元年”,这些高中生在忙着做机器人

发稿时间:2017-08-13 08:55:5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在全国师生和家长瞩目的“新高考元年”喧嚣之中,7月底在郑州举办的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上海交大附中在内的国内外共80支知名高中队伍,其中有不少高考生和将升高三的学生。

  CRC比赛项目引进自世界知名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现已成为FRC最大的季后赛。按照FRC本赛季主题“蒸汽工坊”,大赛要求学生队伍自己动手设计、编程、制作和组装的工业级机器人能够完成不同分值的操作。毫无疑问,即使是“牛校”的“牛娃”们,完成比赛题目依然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这些需要应对高考和升学压力的孩子们,为何“玩”得起?

  比赛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市二中和深圳搭搭乐乐公司承办。一个市教育局和一所省示范性高中,为何不惜花大力气举办此次赛事?比赛现场还有明尼苏达大学、爱荷华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大学等几所美国公立常春藤大学进行招生。赛事因何得到美国知名高校的青眼?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或能解答一二。他认为,FRC项目不仅是一场机器人比赛,更是中学生创新实践教育的集大成者,在一场无限接近真实环境的比赛中,以学生为中心、项目驱动、学科整合、核心素养、工程和技术素养、团队合作等都得到完美体现。其意义不在于赛事,而在于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学生们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学识更综合,更有创新实践能力。

  这些,都符合新高考打破“唯分数论”和明确素质教育的导向。

  作为美国非营利性机构FIRST主办的面向所有中学生(14-18岁)的工业级机器人竞赛,FRC已得到全球多所知名高校和机构的认可。2017年,包括美国耶鲁、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和西北大学等在内的近两百所高校和机构设立了专门面向FRC参赛队员的奖学金,总额约5千万美元。

  在郑州,比赛现场相当科幻,一个个会搜集和传送齿轮、连续投球和攀爬的机器人,竟然是高中生们做出来的,令人咋舌。

  然而,做机器人大概只占据整个团队任务的30%。在一个几十人的团队中,机器人制作主要由工程、电子、程序组的学生负责,但还需要负责商业赞助、文案宣传、后勤保障等的组员。商业计划书、与企业谈赞助、宣传海报和明信片的设计制作、网站和公众号的维护以及与其他队伍的交流和外联等,都需要参赛团队统筹完成。

  参赛的高中生还得会跳舞。每次比赛间歇,参赛者都会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号召场下的观众一起伴着动感的节奏摇摆身体。也许是场面太热烈,以至于美国广播公司2011年为FIRST和FRC制作的特辑就叫《科学也摇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