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个班38个新生,50%有弟弟妹妹

发稿时间:2017-08-13 08:33:15 来源: 沈蒙和/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距离开学不到一个月,眼下正是小学新生家访进行时,细心的老师们发现了一个现象:二胎家庭比例飙升,今年入学的新生很多都有弟弟妹妹。

  最早向记者报料的,是杭州滨和小学101班班主任徐丽琴。她家访必带单反相机,每到访一户新生家庭,就会拍一张全家福。前两天整理家访资料时,她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已拍好的34张全家福,发现将近一半的全家福里都有两个娃,也就是说,班里的二胎家庭比例将近50%。

  38个孩子

  22个有兄弟姐妹

  滨和小学所有一年级班主任都根据家访情况做了统计,发现101班的二胎家庭比例并不算高——全年级有4个班的二胎家庭比例在50%以上,最高的是106班,甚至超过了60%,即便是比例最低的105班,也达到了27%。

  106班班主任夏兆真告诉记者,全班共38名学生,来自36户家庭——有3对双胞胎。除了这3对双胞胎,还有19个孩子有兄弟姐妹,相当于全班有22个二胎家庭,占比61.1%。“而且今年入学的多数是大宝,家里有弟弟妹妹,有的还在妈妈肚子里,我家访时看到也一并统计在内了。”夏老师说。

  有15年教龄的夏老师坦言,如此盛况空前的大宝入学,他也是头回看到。“以前都是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二胎仅零星几个,近年才慢慢多起来,但也不像今年这么夸张。”他和几位同事分析,“主要是因为最早一批独生子女都当了爹妈,‘双独二孩’刚到入学年纪,加上这两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两波生育高峰凑到了一起。”

  小学新生中的有弟弟妹妹的学生这么多,对老师和家长来说,都是新挑战。夏老师和同事在家访时,会特别叮嘱二胎家庭的爸妈,一定要多关注刚入学的大宝,最好能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因为从老师们的经验看,一年级是学习习惯最重要的养成期,而相比独生子女,二胎宝宝的学习环境较复杂,尤其是大宝,会碰到一些特别问题。

  4个大宝

  3个吐槽被二宝打扰

  杭州某公办小学一位二年级班主任曾在班里做过一项调查,关于爸爸妈妈想给你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你的想法是什么?孩子们的答案大致分两种:

  一种是很喜欢,因为可以有小弟弟和小妹妹一起玩,就不寂寞了;

  另一种是不喜欢,因为有小弟弟小妹妹,爸爸妈妈就不喜欢自己了,甚至会在学习时打扰到自己,撕毁自己的作业等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