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四川高一女生被迫辍学:学费能减免,但父母打工要她照顾弟弟

发稿时间:2017-02-17 14:58:00 来源: 杨灵/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辍学,意指学生没有完成规定学业发生的中途退学行为。在偏远山区,不少孩子辍学,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包括城市和农村,辍学现象依然存在。如有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而辍学;也有的是因为家长认为读书无用不如回家就业而辍学。

  然而,本文主人公——15岁小笒的辍学,有家境贫困的因素,但又远非如此。她想读书,且成绩优异,学校也愿减免费用,但父母要外出打工,奶奶有病在身,她只能留在家里照顾8岁弟弟。

  一位新老师遇到老问题:

  辍学。

  一个老问题有了新背景:

  贫穷,并不是阻碍读书的最大难题。

  当老师改变不了父亲让她辍学的决定时,小笒发了一条短信:

  “难道就这样了?”

  这个15岁小女孩的揪心之问,或许也是无数面临同样困境的——

  留守儿童之问。

  已经开学两天了,全班40个同学陆续到校39人,小笒是唯一的缺席者。她渴望回到学校读书,但家里不同意:父亲和继母春节后将前往新疆打工,家中8岁的弟弟又无法带到新疆去。所以,照顾弟弟的任务,只能落在15岁的小笒身上了。

  15日一早,班主任王鸿洋和数学老师杨平一起来到小笒家里家访,反复沟通无果,两位老师无奈离开。走在山间路上,王鸿洋声音哽咽:“真的想不通,娃娃那么想读书,成绩那么好,家长为何不让她读书?”

  广元市苍溪县月山乡亮垭村,山里的天气有些阴冷。这时,15岁的小笒抱着几件换洗衣服,脸上挂着泪痕,站在村口土路上,与父亲侯国鹏陷入长久的沉默……

  2月15日下午,与父亲僵持在村口的土路上,小笒抱着为上学准备的衣物,只是默默流泪。 本文图片均为成都商报 图

  高一女生的QQ消息:

  老师,我不来读书了,要在家照顾弟弟

  寒假来临前,15岁的小笒找到王鸿洋,欲言又止。顿了半天,她告诉王鸿洋:“王老师,下学期我不来上学了”。王鸿洋有些吃惊,“这孩子平时学习认真,又很听话,期末全班第二名,咋突然不读书了呢。”几番追问之下,小笒道出实情:春节后父母要去外地打工,自己得留在家里照顾弟弟。

  1月7日,班里开期末家长会,王鸿洋找到了小笒的父亲侯国鹏。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担心自己一个人不能说服侯国鹏,还特意找上有24年教龄的数学老师杨平,希望能一起做通侯国鹏的思想工作。

  两位老师实在想不通侯国鹏为什么不让孩子读书了。小笒就读于广元苍溪职业技术中学,建筑专业。王鸿洋承认,读职中的孩子文化基础相对要差一些,但只要认真肯学,以后还是非常有希望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甚至有希望考上大学继续深造。小笒在班里成绩优秀,“很有机会考上本科院校的”。

  王鸿洋劝侯国鹏:“一个女孩子,如果不读书了,回去做什么呢?先把弟弟带大,然后像你们父母这辈一样,没有文化,到处辛苦打工?”几番劝说,侯国鹏没有再坚持,答应王鸿洋:“只要女儿愿意读,那就继续让她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