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哥哥姐姐遭遇"同胞竞争障碍" 专家:长假多陪陪大宝

发稿时间:2016-10-03 09:08:40 来源: 武汉晚报

  11岁女孩突然眼睛看不清东西,走不了路,还多次晕倒,做遍了检查也没找到原因;9岁乖男孩一到学校就“变脸”,不是跟同学争吵打架,就是弄坏教室门窗,三天两头请家长,父母急得焦头烂额。“今年下半年以来,像这样莫名出状况的孩子明显增多,几乎都是刚‘上任’的哥哥姐姐。”昨天,武汉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毛冰提醒新添二宝的爸爸妈妈,大宝这是患上了“同胞竞争障碍”,不妨趁着国庆小长假多给大宝一些陪伴。

  姐姐患“怪病”,病根是弟弟

  11岁的欣欣在汉口一重点小学上五年级,性格活泼的她在班上成绩数一数二,还是班长。大半个月前,欣欣突然“生大病”了。总是喊头痛,说眼睛看不清,走路也歪歪扭扭的,好几次突然间就晕倒了。爸爸妈妈吓得赶紧带着她到医院做检查,奇怪地是,多次检查都没有找到病因,欣欣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了。

  担心女儿得了“怪病”,5天前夫妻俩拿着厚厚一摞检查单,带着她找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毛冰接诊后发现,欣欣所有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她的症状无法用任何一种疾病来解释。聊天时细心的毛冰得知,欣欣“生大病”前半年,家里刚添了个弟弟,爸爸妈妈张口闭口全是弟弟的事。

  “小姑娘是觉得自己不受重视和关注了,用生病来博取爸爸妈妈的关心照顾。”通过对欣欣的观察,毛冰告诉妈妈,欣欣是典型的“同胞竞争障碍”,病根出在弟弟身上。他开出处方:留意、理解大宝的坏情绪和抱怨,多抽空陪伴。

  都说妹妹乖

  男孩突变“问题少年”

  前天早上,陈先生带着9岁的儿子丁丁敲开了武汉市心理医院儿少科病区马筠主任的诊室。他一脸愁容地告

  诉马筠,丁丁一直都是个乖孩子,没想到这学期他像变了个人一样,在学校经常犯事:和同学打架,还破坏公共财物,教室和厕所的门都被他踢坏了。

  “开学还不到一个月,我已经被老师请去五六次了。”陈先生无奈地说,3个月前妻子刚生下女儿,平时全家人围着小的忙不过来,现在大的又频出状况,搞得人焦头烂额。“我伢该不会是得了多动症吧?”陈先生竟然有了这样的怀疑。可马筠发现,丁丁进了诊室后一直都很安静地低着头。趁着爸爸出去接电话的空当,丁丁气鼓鼓地抱怨,“自从有了妹妹,爸爸妈妈就再也不管我了。”得知儿子的种种“异常”,都是为了和妹妹“争宠”,陈先生哭笑不得。

  前段时间,马筠还接诊了一个对弟弟“施暴”的6岁男孩:今年5月,果果爸妈给他生了一个弟弟,果果渐渐变得格外“暴力”,经常趁他们不注意对弟弟拳脚相向,下手狠到吓坏了父母。

  马筠说,经过分析诊断,家中“老大”的这些表现,都称得上是“同胞竞争障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