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曙光学子苗玉晴:西部支教,点亮我的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18-05-02 17: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曙光学子,我觉得我收获最大的成长是,感受被社会关爱的同时,也在积极传递着温暖与爱。在这个认知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那一年西部支教。

  结缘曙光,丰富我的大学生活

  2011年9月,幸运的我与曙光基金结缘。如果说阳光能照进人的心田,被选拔为曙光学子的那会儿,我的心田是溢满阳光的。

  在肯德基餐厅兼职,一干就是四年。这四年,肯德基让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更充实自信。临别时,餐厅经理不舍地跟我说:现在,你不再是以前那个唯唯诺诺的小女孩了。四年时间,我收获的不仅是拿到生活补贴的喜悦,更是不依赖父母自强自立的能力。

  我始终认识到自己的学生身份,参与餐厅实践、社团活动等活动和项目,从未被耽误学业,本科四年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列。曾经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班长,还曾3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4次三下乡优秀团队,专业特等奖学金、省级双优生、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贵州优秀基层工作者及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研究生“演艺达人秀”一等奖等荣誉。此外,我还被保送本校研究生。

  教育扶贫,西部支教,点亮我的青春曙光

  大一暑假,我随曙光公社队员一起赴肥东县阳光小学爱心支教,从此以后,我便踏上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之路,也为自己去祖国大西南支教埋下伏笔。

  大学四年,每年暑假我都会参与曙光公社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让我感动的是,我在关心他们的时候,我也被他们惦念着:大三的暑假,我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的明信片,原来这是我曾经帮扶过的侯店小学的孩子寄来的。后来,这封明信片的故事还刊登在我们当地的报纸上,引起广泛反响。一点小爱心一步步被鼓励、被肯定,这激发了我、鼓励了我。

  2015年我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15-2016年度研究生支教团,2015年7月30日,我来到贵州石阡的汤山中学,成为了初三班的化学老师。

  由于没有教学经验,在教学上,我不仅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还自己钻研摸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成立化学兴趣小组,对有进步和表现优秀的学生即时给予鼓励。随后的中考中,我带的三个班在同类班级中分居第一、二、四名;生活中,由于我也曾经是留守儿童,因此跟他们之间有共同语言,学生们也常和我谈心。其中有个叫李丽的学生后来告诉我,是我让她爱上了化学;周波说,听过我的团日讲座,他再也没有在班级捣乱。中考临近,有学生感到烦躁,我就带她们去跑步,没几天,跑步大军就有了几十个学生……平时,我会把自己的书籍零食跟学生分享,他们也很暖心:有学生会给我带自己家种的地瓜、板栗;有学生得知我宿舍后门有蛇,特地从家带了硫磺粉;还有有学生画我肖像做贺卡送给我。

  传递曙光,激励我的帮扶之路

  在汤山中学支教的同时,我还组织支教团的同学一起去帮扶了坏境更恶劣、位置更偏僻的化塘小学。第一次拜访我就被触动了:废弃民房改建的教室,只有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一共61个孩子,只有一位年纪较大的老师,他们唱着革命歌曲。我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跟孩子们玩成一片。其中有个孩子始终一言不发。我蹲下来跟她交流了,这个5岁的孩子叫小群,家境颇让人同情,爸爸失明,妈妈精神缺陷,她衣衫单薄,脸和手都黑黑的,我跟她说要学会把手和脸洗干净,我会再来看她。第二次到访是圣诞节,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厚的礼物,孩子们第一次过圣诞节。这次,洗的很干净的小群笑的非常开心。

  对于这所小学的困境来说,我们的帮扶杯水车薪,但我们见证了“蝴蝶效应”。第二年春天,政府决定大力援建化塘小学。后来,被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我才知道是由于我们的帮扶,并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化塘小学才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帮扶。

  一年的支教活动结束以后,我依然牵挂着那里的孩子。2017年中秋节前,我所在的安农大生命科学院党支部通过研支团与化塘小学对接,给孩子们送去了月饼、明信片。视频通话中,小群和孩子们还记得我,热情的喊着:“苗姐姐、苗姐姐……”。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怀念那年夏天,宁静的山,勇敢的心和可爱的人们。惟愿娃娃们被曙光照耀,被世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潘倩倩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