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曙光学子王梦龙:不向命运低头 努力改变人生

发稿时间:2018-04-28 13: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曙光学子王梦龙

  王梦龙,男,汉族,共青团员,出生于19931015日,2013年考入黑龙江大学,系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学号:20134700,曾任黑龙江大学茅台学子星光团队负责人,学习成绩优异,曾获2013-2014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2014学年黑龙江大学二等综合奖学金、2013-2014学年黑龙江大学二等优秀特困大学生、第十八届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第十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2013-2014学年国家一等助学金、2014-2015学年国家三等助学金、2015-2016学年国家一等助学金、2013-2014学年茅台学子奖学金、2013-2017年曙光基金,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级、全国普通话水平考试。 

  不畏磨难,勇往直前 

  该同学来自黑龙江省讷河市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家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从小父母离异,父亲为了给家人赚取更多生活费用,常年外出打工,随之爷爷又患口腔癌去世,几乎花去家里所有积蓄,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让他接近崩溃的边缘,面对支离破碎的他成了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他知道自己需要承担一切。现实的逆境让他渐渐学会成熟长大,一个17岁的孩子亲眼看着亲人的离开和罹难不幸,并没有因此堕落,而是挺起脊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自强不息,最终考上黑龙江大学。 

  厚积薄发,锐意进取 

  进入大学后他并没有放松学习,仍然努力学习,顽强拼搏,自强不息,脚踏实地,上课认真钻研专业课知识,认真阅读老师建议的导读书籍,参加了学理论大赛,论文也最终发表;当别人出去玩的时候他在学习,迎着晨曦,踏着薄暮,每天严格要求自己,利用课余时间读有关专业的名著书籍,以拓展视野,不仅专业课知识精通,而且视野开阔,见多识广,并且努力帮助、关心同学,在同学心中他热情、善良、公正,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曾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茅台、曙光基金、校优秀特困大学生奖学金,在2015年被评为第十八届芙蓉学子、第十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级、全国普通话水平考试。同时他兼顾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原则,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运动会,并取得校第四届冰雪嘉年华比赛单项第二名、院秋季运动会5000米的第二名,还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大合唱比赛,积极配合演唱,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 

曙光学子王梦龙

  顽强拼搏,自强不息 

  在学习的同时,他还肩负着家庭的重担,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假期。家里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满足他的学费及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为了给家人减轻压力,他经常利用假期等空余时间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及学费,别人享受着假期时,他留校做兼职,当别人过年和家人团聚时,他一人孤独的在学校,曾经做过家庭教师、考研公务员校园代理、餐厅服务员、肯德基餐厅管理组长;在夜市卖过小吃,摆过地摊,无论严寒酷暑,三年里他都仍然坚持,当现在已经在肯德基工作三年,每周上两天夜班,第二天早上回到寝室休息三小时就去上课,在肯德基得到该工作单位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认可。虽然生活的艰辛让他不得不做这些兼职,但是他并没有把这些兼职当做压力,而把它们当做丰富的社会经历,他认为正是这些兼职充实了他的大学生活,让他提前感受社会,学到很多社会经验。 

  投身公益, 回报社会 

  学习和做兼职的同时,他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从20139月上大学以来就参加公益活动,20149月带领黑龙江大学茅台学子星光团队,投身公益,曾经成功申请激励行动承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项目。坚持在哈尔滨中寰尚街进行公益活动,开展了“义卖童园”活动,一有空就到“义卖童园”做义工。在黑龙江大学校园内积极组织举办“爱旧在身边”活动,将社团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亲力亲为,认真耐心地为志愿者做培训,募捐善款1000余元、上百件衣物,得到哈尔滨日报、新晚报的报道。2014年代表黑龙江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前往北京参加茅台助学金发放仪式,当省电视台得知他的事迹之后,亲临他学习的校园和工作的餐厅采访,并且在黑龙江省新闻联播播出。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该生曾受到他人的帮助,社会带给他很多的爱,因此他也想把这份爱传递给他人。上大学以来,他先后在黑龙江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习、在家乡讷河市团委实习,利用课余时间赚取的生活费来资助一名高中贫困生,他将继续努力拼博,坚持资助,传递爱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 

人穷志不穷,即使成长在农村家庭,即使生活给他磨难,即使他比同龄的人承担的多,他也从来没有抱怨,把这些坎坷当做人生重要的财富,坚强乐观面对生活。他一直以“只要你肯坚强,世界都可以为你让路”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努力的完善自我。多年的困难,已经把他磨练的更加成熟,学校、学院、老师、同学、亲人的关心与帮助让他心怀感恩,他深知他能一步步走到现在,离不开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他唯一可以做的只有努力,做一个优秀的有为青年,植根黑土地,服务龙江人,回报他人、回报社会,他相信未来可以更美好!
责任编辑:梦梵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