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冷中带暖!高校志愿者裹着军大衣迎接新生

发稿时间:2020-10-12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左橙 通讯员 郎平)10月6日至10日,位于新疆阿拉尔市的塔里木大学开展2020级新生接站工作。6日,学校选派17名老师和63名学生志愿者,奔赴120公里以外的阿克苏机场、火车站等站点,为新生提供24小时接站服务。

  塔里木大学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麓,气温昼夜温差大,10月8日阿克苏地区的温度为6-20℃,干燥的气候带来了寒冷的体感,学生志愿者们在值夜班时不得不披上军大衣来御寒迎新。

 

穿着军大衣值守的学生志愿者。通讯员 郎平 供图

  “感觉体感温度到了零下,两三公斤的军大衣披在身上还是冷。”一名迎新志愿者告诉记者,自己从6号开始跟随队伍进行迎新工作,晚上就在大巴车里躺着睡觉,有列车到站就开始接学生。

  各个接站点,志愿者们拉起了“塔里木大学2020级新生接站服务点”的横幅,举起各种带有学校标志的KT板。志愿者各司其职,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及家长。“同学你好,地面潮湿注意安全!”“同学你好,行李我来帮你拿吧!”“同学你好,请来这里查验一下信息。”从出站口到上车点,一路上都有志愿者的引导。

  

穿着军大衣迎新的学生志愿者。通讯员 郎平 供图

  7日晚上21:00,离换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来自该校动物科学学院的志愿者张齐元已经迫不及待地赶到迎新。“我担心这边的人手不够,所以早早地就过来帮忙了。”张齐元说,“这边的晚上最低温度跌至6度,我们穿上了早早准备好的军大衣,虽然有些‘土味’,这很像我们学校一直教育我们的胡杨精神:在最极端的环境中屹立不倒的品格。”

  

吃泡面充饥的学生志愿者。通讯员 郎平 供图

  “受疫情影响,这次迎新给给我们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阿克苏接站组组长谷建杰告诉记者,虽然是和往年一样的站点,但迎新接站制定了不同的流程和方案,志愿者们分为接站组、信息组、家长接待组、医务组等8个小组,各个小组互相配合,开展迎新工作。

  从阿克苏火车站、机场到学校还有120公里的距离,学校提前确认了车站接站地点、车辆停放地点,并与接站司机接洽,学生与家长可以免费乘坐学校协调的大巴车前往学校报道。

  

迎新志愿者在核对新生名单。通讯员 郎平 供图

  由于气候温差大,容易受凉感冒,学校为家长提供了休息区,并准备了暖心姜汤。而因为疫情防控举措,家长不能进入校园。为了让家长了解校园环境,学校专门安排了观光专车,带领家长参观校园,还组织“一封家书”活动,让家长把心中对孩子的不舍和挂念写在纸上。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