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年龄最小14岁,5名新生叫王子涵!高校推出“新生大数据”

发稿时间:2020-09-16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赵文彦)近日,正值高校迎新季,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微信公众号上,一篇关于新生大数据的推文吸引了新生们的注意。

  该校推出的一图读懂新生大数据,涵盖男女性别比、新生年龄、学院和专业新生人数、民族构成、新生姓氏与名字等内容,旨在增进对2020级新生的整体了解。网友们纷纷表示:“果然别人家的大学,羡慕不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迎新现场。学校供图

  据悉,此次新生大数据是由该校团委宣传部联合大学生信息调研中心制作并发出。该校团委教师王向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学校迎新方式较往年发生了变化,安全起见需要尽可能地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这种情况下对于新生的接触认识、沟通交流都会存在一定滞缓。“所以我们就想采取大数据分析的方式,率先描绘一幅新生画像,增进对新生的全面了解。”

  在向学校招生办获取2020级新生信息后,校团委宣传部联合大学生信息调研中心开始对新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着重抓取新生关注度比较高的信息,经过多方协作和不懈努力,终于在迎新当天即将结束时,完成了有关新生大数据的推文。推文一经发出,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转载。

  

图为“新生大数据”统计图。学校供图

  据统计,该校今年共有4799名本科新生。王向东表示:“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发现,虽然我们属于理工科高校,但男女比例是1.78:1,基本保持均衡。”各个院系性别两极化现象比较普遍,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最为均衡。

  大数据显示,新生有59.7%的集中在18岁,未成年人数占到24.1%。新生年龄最大为30岁,最小14岁。

  另外,王向东还提到,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第二中学的黄杰、秦启儿、李彬、孔祥欢,这四人是高中同班同学,不约而同报考了同一所学校,分别被李四光学院、机电学院、资源学院、环境学院录取。

  

图为“新生大数据”统计图。学校供图

  大数据还对新生姓名的重叠率做了统计,该校今年共招了5名“王子涵”,叫“刘思琪”、“刘浩”、“张一帆”、“王涵”的同学各3名等。其中一名王子涵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谈起重名事情时说表示:“重名是件较为尴尬且有趣的事情,之前我也遇到过很多与自己重名的。”据他回忆,高中时期,他还与一位“王子涵”做过同桌。

  谈及未来,王向东表示,后续会将大数据持续做下去,做成团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品牌栏目,以后争取在形式上、内容上更加丰富完善,以便更好地服务师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